湖北發現三千具抗日國軍遺骸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綜合報導)湖北省宜昌市近郊最近因道路施工發現至少三千具遺骸,經考證為國民革命軍七十五軍第四預備師的將士遺骸。這次發現印證國軍當年在對日抗戰中,所扮演「正面戰場」的角色。

據大陸媒體報道,施工地點在市郊黃花鄉南邊村的一片山坡上,工地負責人劉某說,挖掘機挖了一個小坑,因為下雨,部分泥土被沖刷後露出白骨。附近村民指出,這裡曾埋葬許多國軍抗日將士。施工人員隨即集中遺骨,小心存放到其他地點。

當地村民李先愛介紹,在數十平方米的範圍內尋到近十截遺骨,有的長,有的短,有的顔色偏黃,有的發黑。

據七十三歲村民秦德標說:“這裏曾經埋葬了3000多名抗日犧牲的國民革命軍將士。”

老人回憶說,南邊村附近,在抗日戰爭時期,是一處野戰醫院,許多抗戰將士受傷後,都被送到這裏治療。由於傷員衆多,當時的醫療條件又有限,許多受傷的抗日將士都相繼犧牲。當地軍民隨後將這些遺體埋在附近的山坡上。

老人介紹,起初,達到一定級別的軍官會得到單獨立碑的待遇,但隨著戰事的深入,傷亡人員越來越多,大多數犧牲的將士只是在幾塊大碑上刻下了名字,草草掩埋。

當地文史專家簡興安表示,《宜昌縣文史資料第九輯》對這段歷史有詳實記載,加上老兵回憶和一塊殘碑所示,國民黨七十五軍第四預備師至少有三千將士埋於此處。

據報導,一九三八年,時任七十五軍第四預備師中將師長傅正模帶領部隊,與日軍正面作戰,先後參加武漢保衛戰、忻口保衛戰、隨棗會戰和襄樊、沙宜等戰役。傅正模為黃埔軍校一期生,多有戰功。國民政府退敗前,他與程潛和陳明仁等卅多名將領投靠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