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破獲鳥仔踏盜獵 伯勞慘死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日電)墾丁國家公園正值紅尾伯勞候鳥的過境季節,國家公園警察隊今天在鵝鑾鼻公園附近,逮捕1名架設鳥仔踏的恆春居民,現場有20隻鳥兒已慘死在鳥仔踏上。

烤伯勞鳥、灰面鷲薑絲湯是早期恆春半島居民的「家鄉味」,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每年大量過境的紅尾伯勞及灰面鷲(灰面鵟鷹)被列為保育類候鳥,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多年來藉宣導和取締,連檢警都加入「護鳥」行動,使得居民獵捕候鳥的行為已逐漸減少。

屏東地檢署在10多年前加入護鳥行動,並以嚴罰來嚇阻恆春半島居民忍不住的「食慾」,1隻伯勞罰新台幣1萬元,有些獵捕民眾一次就被罰上百萬元,獵捕候鳥的事件才逐漸減少。

但是,老一輩的居民每到候鳥過境期,仍會忍不住思念「家鄉味」,8、9月在山區或自家附近空地架設鳥仔踏獵捕伯勞;10月則在滿州山區以空氣獵槍獵捕灰面鷲。

今天被逮捕的61歲許姓老翁,在鵝鑾鼻公園旁的自家空地架設30支鳥仔踏,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在3天前接獲民眾檢舉,經多日埋伏,中午在許姓老翁前往「收成」時予以逮捕。

警方表示,現場30支鳥仔踏上,掛了20隻鳥兒,都已死亡,其中有18隻紅尾伯勞鳥、1隻小彎嘴畫眉及1隻藍磯鶇,許姓老翁向警方表示,是捕來自己吃的。

警方已將老翁依野生動物保護法移送。

墾管處長林青表示,恆春半島立秋起就進入候鳥旺季,墾管處的候鳥保護工作也已展開,近幾年獵捕及食用伯勞鳥的人已屬少數,再次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