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又現奇景 外灘變露營地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世博期間,上海酒店房價高漲,旅客住不起,令裝飾一新的外灘頓成為游客露宿勝地。游客或自備帳篷,或以報紙當床單、行李當枕頭席地而睡,高峯時露宿人數有200人,蔚為奇觀!有當地民眾不滿游客露宿外灘有礙市容,不過有網民說,“有錢誰想去睡外面啊,酒店貴成這樣!”

每天深夜,上海外灘觀光平台上、外灘金融廣場的木椅上“倒下一片”,游客或自備帳篷,或以報紙當床單、行李當枕頭席地而睡,游客天亮後還將垃圾扔入黃浦江。

最贵的世博 最惨的游客

为建世博會上海豪擲34億元人民幣進行外灘改造,擴建廣場、分流車輛並加遊人活動區域。有很多民众的房屋被强拆,造成很多人无家可归。

最贵的世博同有最惨的游客,上海外灘觀光平台上,延綿百多米長的長凳上座無虛席,相隔不遠,看世博會的學生架起帳篷,其中一名女生說,他們一路上帶着帳篷卻派不上用場,突發奇想到外灘露營,“酒店一晚太貴,而且一時還訂不到,這樣挺好的”。

有損市容大殺風景

除了臨江的觀光平台,行人道也睡倒一片。在靠近外灘金融廣場的木椅上,十幾名男女東倒西歪,呼呼大睡,雖然一旁的馬路上依然車流不息,睡客們卻不為所動,酣睡不止。

你随处可以看到,有情侶枕着背囊牽手而睡,也有貪圖凉快,赤裸上身酣睡的人,十分不雅。

執勤的城管隊員表示,外灘集中露宿的情況已持續了一段時間,露宿者以外地游客為主,鮮有乞討的流浪漢,高峯期一晚的露宿者多達近 200人,他認為:“在外灘睡一方面很不安全,容易遭偷盜,另一方面也有損市容,大殺風景。”

有上海市民表示,部份露宿者或流浪漢一夜酣睡後,早上把飲料瓶、紙皮等丟進黃浦江,造成嚴重污染。

也有市民認為露宿“破壞城市形象”。不過有網民則認為,“有錢誰想去睡外面啊,酒店貴成這樣!”

上海市內的酒店自今年5月世博會開幕後房價急漲至少三成,四、五星級的酒店每晚價格至少1,500元,部份二、三星的平價連鎖酒店更漲價一倍,平时100多、200元一晚,世博期間每晚房價漲至400元。近兩、三個月來,酒店亂漲價現象名列世博遊客投訴排名第一。

上擁有百年歷史、聞名世界的上海外灘位於黃浦江西岸,全長1.5公里。自上海開埠後,外灘上外國的銀行、商行、總會、報社雲集,這些萬國古典建築至今屹立江邊,是上海“十里洋場”的經典代表,也是上海標誌性夜景。享譽全球的上海和平飯店、著名景點外白渡橋等均在外灘邊上。

世紀八十年代,外灘的防汛堤曾是上海情侶談情必到的聖地,有“情人牆”之稱。如今却成了“天然旅店”,人人可睡之地。

上海物價全國最貴

官方旅游局本月中公佈全國星級酒店平均房價為每晚297元,但上海以均價688.4元,位居中国第一。目前,上海人均收入每月僅約2,500元,有上海市民指,世博會舉行後全市物價暴漲,“一斤菜要3.5元,世博前才 1元多一點,米價、樓價甚麼都漲,生活越來越難”。

上海的房价高过北京,最貴的豪宅每平方米售價高達18萬元的湯臣一品、中國最貴停車場每小時80元、中國最貴小區巴士單程 9元……上海物價高昂一直眾所周知。两年前上海生活指數均排在亞洲前10名,緊貼北京之後。但世博會以來,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物價已遠超北京,令一眾老百姓叫苦不已。

有北京網民日前表示,今年去了兩次上海,位置好的連鎖酒店北京每天160元,上海要260元;北京中檔餐廳兩人吃飯約150元上海則要210元;的士、地鐵全比北京貴;租房方面,北京東三環地鐵站附近一房一廳帶全家電的僅1,700元,但同樣價錢在上海市內只租到一間房。上海新天地的餐廳,吃一份牛扒要300元,炒一盤大閘蟹膏要800大元。

近日江西省著名景區廬山五老峰,投資2億5000萬人民幣,建造垂直距離是亞洲第一、高差是世界第二的缆车。景區為了賺錢破壞生態環境、人文景觀,引起公愤,有网民评论,当局不计后果,打造什么世界第一世博,缆车第一等总总,只顾颜面,而不计后果,不考虑民众的生活,不顾及生态平衡,不得不让人对这样的政府担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