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律師籲設立8.26中國律師節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訊】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26號在網上發出倡議書,呼籲將每年的“8月26號”設為“中國律師節”,希望藉此促進中國律師界的權利意識能更加覺醒。

唐吉田律師在倡議書中寫道:2008年8月26日—-這一天,部分北京律師發出了《順應歷史潮流 實現律協直選》的呼籲,吹響了行業自治的號角。三年來,律師自身權益維護出現了許多新情況,需要我們積極應對。

唐吉田介紹說,設立中國律師節更為了展望未來。

唐吉田:「這個展望希望律師界的權利意識進一步覺醒,對自身權益維護更加自覺,都統一到一個為推進民主堅持法制的目標上。」

中國許多知名的維權律師,例如高智晟、許志永等,雖然相繼遭到當局打壓,唐吉田表示,近年來反而湧現更多良心律師,他說,政府的打壓,不能扭轉歷史的潮流,設立律師節將有益於鼓勵業界精神的弘揚。

唐吉田:「(正義)不會因為打壓而沉寂,而是有更多人參與到維權的活動中,由於打壓反而啟動了很多潛在因素,通過這個節日對於律師同行的相互認同感,對於大家自我覺醒、自我維權,都有必要的意義。」

目前官方主導的律師協會,對於此倡議仍保持緘默,唐吉田認為,這顯示該協會對維護律師權益缺乏積極性,甚至出現配合官方的違法行為,打壓維權律師,他希望透過律師們的努力,能促使協會改變。

新唐人記者呂萌、金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