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討說法「貴州楊佳」何勝凱一審判死刑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貴州青年何勝凱去年10月持刀闖入遵義市中級法院,殺死了一名法警,砍傷兩名保安和一名物管。法院於7月下旬一審判處被告死刑。輿論指,一系列的司法不公,才導致這起血案。

2008年發生的「楊佳案」,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成了被襲目標;去年10月14日,發生在貴州遵義法院的何勝凱案件,法院也成了被襲對象。楊佳在警察的暴力後,因為討不到一個說法,就以生命的代價給了公安一個「說法」;而何勝凱在被判刑2年6個月於2008年出獄後,因申訴無門,闖入當地法院連砍4人,造成1死3傷。新華網報導稱,7月21日,貴州省銅仁地區中級法院對何勝凱故意殺害遵義市中級人民法院法警鐘世鑫一案,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何勝凱死刑。何勝凱的二姐何勝先星期三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在法庭上,法官親自跟辯護律師說,不得提何勝凱的全案:「就是2006(年)的那份判決書,不能說,不讓他申辯他的第一個案子。他本身這個血案就是因為第一個案子審判不公,而在08年3月25號出獄後繼續申訴、上訪。沒有得到公正的解決,所以說才產生了後面的這個血案。」

據《南方人物週刊》報導,何勝凱當年因土地糾紛打傷了鄰居,派出所警察辦案中進行了刑訊逼供。何勝凱被判刑2年6個月,他覺得是警察整了自己的「黑材料」才被重判。何勝凱入獄後,不服判決要求申訴,但監獄管理部門不僅不讓申訴還關他的禁閉。出獄後,他繼續向遵義市各級法院、人大,省政法委等部門申訴,也都石沉大海。

何勝先說,如果對何勝凱的申訴,能依法進行處理,也許慘案就不會發生了。判決後,她為弟弟到北京上訪,但感覺依然是淒涼,她說:「平頭老百姓上訪,又不認識什麼人,又沒有什麼關係,你只能在外面排隊,拿單子,然後填上你所要求的事情,所以到現在也沒有得到什麼回覆。」

她說,她的弟弟有冤情,是遵義市的司法腐敗,以致他用年輕的生命討「說法」。她說,她為救弟弟已經豁出去了,來之前和丈夫離婚,將兩個幼小的女兒留給丈夫。她請求社會各界人士為她弟弟呼籲,以期得到公正的判決:「我弟弟的這個案子在我們的心目中已經是很大了,我也希望這個案子能夠公開化、透明化。不管是我們自己還是政府方面。」

此案也引起北京法律界、新聞界及學者的關注。8月6日,北京的多位律師、作家見到上訪無路的何勝先後,表態願為何勝凱提供法律援助、經濟幫助和用各種方式在媒體、網絡上共同呼籲。同時成立了何勝凱後援小組,該小組成員馬文都認為:何勝凱在服刑期間受到的暴力對待以及出獄後襲擊法警,兩者之間有著一定的因果關係:「所以我們成立後援,主要是看他在過去所走過的這條路,如何走上這條道路,是有他的前因後果的。殺人應該追究他的責任,但是是誰把他逼上這條道路,這個逼迫的這些人,他們要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

何勝先日前委託北京的李方平和劉曉原兩位律師為弟弟申冤。劉律師說,他將於近期前往貴州:「案件現在還在高院,我們跟他姐聯繫了,他們說,案卷還在檢察院,也就是說可能看不到案卷,我們說看不到案卷那就等過段時間再去吧。」

曾經是楊佳辯護人的劉律師說,從報導來看,何勝凱似乎患有「精神病」。當一個人有冤無處申時,在長期的精神壓抑之下,正常人也是會變成「瘋子」他說:「第一個要做精神病鑑定,要看他是不是有病,確定刑事責任以後才能夠考慮應訴和案件有關的(內容),我們可能做一個要求從輕減刑。首先要做(精神病)鑑定,如果不做鑑定的話,首先他要是精神狀態有問題的話那就不存在法律責任的問題了,對吧,所以現在不好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