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再解密 披露文件內容普通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法新電)維基解密(WikiLeaks)今天公布1份中央情報局的備忘錄,內容是對恐怖份子以美國為基地從事攻擊活動的分析,但這份文件不像這個網站先前公布的機密文件,並無政府機密的爆炸性內容。

中情局這份文件題為「如果外國視美國為『恐怖主義輸出國』,該當如何?」內容檢視極端份子召募美國公民並以美國做為發動海外攻擊的基地,會有什麼效應。

這份備忘錄是由所謂的紅細胞(red cell)在2月撰寫完成,目的是要向中情局領導階層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中情局淡化這份文件遭到披露的效應。

中情局發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透過電子郵件說:「這類分析產品明顯標示是由本局的『紅細胞』提出,目的只是要激發思考,並提出不同觀點。」

今天公布的這份簡短文件,比起維基解密7月公布的大量機密文件算是小兒科。當時公布的7萬7000件文件有許多是來自阿富汗的第一手情報資訊。

中情局這份備忘錄警告說,穆斯林和其他好戰份子長期以來利用美國做為發動海外攻擊的基地。文件舉出的例子包括巴基斯坦裔美國公民赫德利(DavidHeadley)承認在2008年印度孟買的攻擊事件中擔任監控任務。

備忘錄說,美國官員往往把注意力放在計劃攻擊美國目標的極端份子身上,忽視可能在外國進行攻擊的美國恐怖份子。(譯者:中央社陳正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