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收購雙龍折戟 印度馬亨德拉取而代之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馬亨德拉公司(Mahindra & Mahindra)是印度最大的拖拉機製造商,他們希望與當地競爭對手塔塔汽車公司(Tata Motors)-美洲豹和陸虎汽車的母公司,同時也是全球最廉價汽車Nano擁有者一樣,能夠打入國際市場。

據彭博報導,馬亨德拉公司近期簽署了初步協議,收購破產的韓國雙龍汽車公司(Ssangyong Motor)股份。這一舉措是該公司延伸至汽車行業的最新行動。今年4月他們收購了當地合作夥伴雷諾(Renault),5月則收購了位於班加羅爾的綠色汽車先驅雷瓦電動車(Reva Electric Car)55%的股份。

該公司汽車及農業設備部門負責人戈恩卡(Pawan Goenka)表示,兩家公司合併有助於在全球市場擴張。他說,“我們相信,雙龍和馬亨德拉將有力地聯手打造一個全球性的SUV品牌。”

據報導,中國公司曾試圖通過兼併收購來擴展全球業務,雙龍則是他們的失敗典範。位於上海的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SAIC Auto)是中國最成功的汽車生產商之一,該公司在2004年曾試圖把雙龍作為海外業務的中心,拿出了5億美元來購買雙龍51%的股份。但事情進展並不順利。

去年《商業周刊》專欄曾這樣寫道:“在雙龍的例子中,他們是收購一家小公司,這家被收購的公司是在韓國-無論地理還是文化都是中國的鄰居。”“但看看結果:在韓國引起了激烈爭議,認為上汽集團是一家盤剝公司,涉及刑事調查,價值不大,促使雙龍崩潰進入破產保護,最後上汽的投資全部蝕本。”
上汽集團是通用汽車公司(GM)在中國的合作夥伴,也是當今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最大的生產商。但他們始終無法購入雙龍。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曾引用IIFL財富管理公司分析師巴傑帕伊(Shishir Bajpai)的話:雙龍“絕對是適合馬亨德拉的戰略。”他補充道:“雙龍的收購使他們了解了很多。這是他們建立全球業務的重大進展。”

KRIS公司分析師科克瑞瓦(Arun Kekriwal)說:“馬亨德拉在眾多領域進行了嘗試,他們的記錄顯示,他們的決定和時機都是正確的。”隨著馬亨德拉從當地市場進行擴展,我們將看到印度公司從中國公司的失敗中吸取了哪些教訓。

預計馬亨德拉對雙龍交易的實地查核將在9月開始,正式收購協議有望11月敲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