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消融將引發大災難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有「亞洲水塔」之稱的青藏高原冰川正加速消融,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學者指出,冰川退縮已經造成高原上的一些湖泊水位上升,淹沒部分肥沃的草場,並可能造成旱災、洪水、泥石流等重大災害的發生。

據報導,專家指出,過去30年來,青藏高原冰川退縮幅度,等於以前200年的退縮幅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表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青藏高原的冰川正在加速消融。

學者:“反正就是正在不斷的退化,而且最近快得很多。冰山沒了,會造成水災啊,旱災、大洪水。”

據了解,近年來,青藏高原上的一些湖泊受冰川消融影響,水位上升,淹沒部分肥沃的草場,並造成洪水、泥石流等重大地質災害的發生。

學者:“上百萬年的冰川,一旦開始退縮了以後很難逆轉了。一個是全球變暖,另外一個就是污染物在青藏高原的纍積,加速冰川的退縮。它的影響是和南極、北極相提並論,直接和間接影響亞洲這些周圍三十多億人吧。 ”

青藏高原冰川覆蓋率佔全中國冰川面積的80%,是地球第三大固體水庫,提供亞洲13條河流的水源,素有「亞洲水塔」之稱。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