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武博會北京開幕 異見人士訪民遭軟禁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國際武博會28號在北京開幕,多名異見人士訪民被軟禁,齊志勇被帶往京郊,周莉被24小時軟禁,李金平因申請遊行被派出所扣押超過10個小時。

世界武博運動會本月28號在北京召開,北京的異見人士和部分訪民已經開始被警察軟禁,時間可能長達半個月之久,「六四」傷殘者齊志勇從星期一就被兩名警察兩名保安從家中帶往京郊軟禁。齊志勇週二對本台表示:「警察說是因為武博會和李金平這個事情,我在推特網上發了一個李金平要去申請遊行,警方就認為是我鼓動他去的,對我實行軟禁,等於全湊在一塊了,現在我就在警車上,他說大約得9月初(釋放)吧,他們也不知道具體解除時間。」

而李金平週一前往北京治安總隊申請遊行被拉到派出所關押了十幾個小時才釋放,本台記者週二打電話給李金平時,他再次到治安總隊申請遊行。他表示:「我昨天上午就來了,約了楊秋雨的愛人,結果楊秋雨的愛人被他們給看起來了,只有我一個人到這裡,我交材料的時候被朝陽區國保把材料給我搶了,然後把我帶到常營派出所關了我一天,晚上放的。」

李金平一直尋求為趙紫陽平反的機會,他表示:「我和齊志勇發起的這個申請遊行是為趙紫陽先生平反,回歸憲法,還政於民,舉行全民公決,對違反憲法,超越憲法而執政的當權者追求其刑事責任。」

雖然屢受打壓,家被強拆,母親擔驚受怕而去世,居無定所,住到朋友家裡也被驅趕,但李金平不會放棄理念。他說:「我有時在網吧過一宿,有時在車站過一宿,衣食無著,居無定所,他們迫害我,為趙紫陽申請平反,他們就這樣迫害我,把我母親逼死了,這筆血帳我要找他們算。」

齊志勇表示,近日很多異見人士與他聯絡表示已被軟禁,包括王學勤、胡石根、高洪明、劉沙沙等人。

此外,也有一大部分訪民也被軟禁,訪民李麗蓉,還有剛從監獄被釋放的周莉,她從上週就接到通知,警察表示,要麼被24小時看管,要麼帶孩子去郊區。本台記者週二打電話給周莉,她表示,她和李麗榮給訪民送衣物,兩名警察隨身跟蹤,她說:這種24小時被監控的情況要持續15天。

周莉:「(他們)什麼都沒說,就是半個月吧,從星期一開始,24小時走到哪,跟到哪,被監視的還有嚴俊峰、王建平,還有誰就不知道了。」

齊志勇說:「武博會礙著我什麼事呀,類似於拳擊或者是武術的一種交流,跟我們這些人有什麼關係呀,他說這是國際性的,來很多外賓,又是首次在北京召開,他們保安措施都得要做。」

而訪民吳田麗表示,這就是要維穩費的藉口,以後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多,訪民的日子會越來越難過。她說:「今年還有好多會呢,以後不管大事小事都看,這就是他們向上面要錢的藉口,現在維穩費用超過軍費了。就這麼來的,以前一年看兩次,現在一年看4次,5次,有點事就看著。9月是武博會,10月是中央全會,中央大筆大筆的撥款,全弄到他們自己兜裡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