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中國網民認為政府網站主要是作秀和宣傳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現代快報》報導,進入網絡資訊時代,很多地方政府開始建立自己的網站。近日,甘肅省、江西省、青海省的省委書記大談網絡問政,列舉出4大作用,並推廣網絡問政普遍化。第三方曾就「你需要一個怎樣的政府網站」相關問題,向化龍巷、蘇州19樓論壇、夢溪論壇、楊州花滿樓、都巿圈圈網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截至週二晚上八時,348位網友參加了調查。

調查顯示,僅23%的網友經常瀏覽地方政府網站,64%的網友有時會瀏覽,13%的網友表示從不看政府網站。至於對該些官方網站的滿意度,51%的網友對當地政府網站表示不滿,他們認為該些網站是政府宣傳的平台,只有19%的網友表示滿意。而網友們認為地方網站的主要作用,所涉及的四種選擇,以「為民辦實事」居首位,占82%,而「瞭解民意」占61%,而監督政府工作占58%等。

福州網友屠夫表示,一般有需求的人才會瀏覽地方政府的網站,或看舉報及投訴,其他的人很少看,因為很多網民覺得,他們作投訴或舉報,幾乎都石沉大海,都沒有結果,這些網站更新較慢,只針對做宣傳,做出一些令人看了反感的東西。

他說:很多網民比較相信民間的一些消息,從微博上,從博客上看到的訊息,因為政府透支了信用,及大家對它的信任,基本上,對發布的訊息失去優勢,因為它缺乏公信力。

廈門網友小潘向記者表示,他認識的人幾乎都不看地方政府網站,這些網站跟民眾較疏遠,他也甚少瀏覽。至於推出網絡問政是好事,但如果官員的意識裡面沒想改進社會,他們只做表面的事,那效果不大。他認為應該是改變制度,而不是表面作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