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生兒血液像牛奶 國內第一人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近日,中國大陸湖南一名出生僅40天的女嬰「小南南」,她的血液竟然是乳白色的,像牛奶一樣。這個看上去和正常孩子沒什麼兩樣的寶寶,據醫生介紹,她患上了高脂血症,這種現象非常罕見,國內尚沒有查到相關的文獻報導。

據大陸媒體報導,小南南是罹患了罕見的遺傳性疾病「高血脂症」。躺在醫院新生兒科的小病床上的小南南睜大眼睛好奇地盯著周圍的人,看起來跟一般嬰兒沒什麼兩樣。在她出生20天時,因為嘔吐送醫,護士幫她抽完血,靜止幾分鐘後,血液竟然慢慢變成乳白色,像牛奶一樣,醫護人員都嚇了一跳。一名高齡70歲的老主任說,真是聞所未聞,她生平第一次見到這種奇怪的現象。

小南南是個早產兒,出生在雲南。她在出生7天檢查時一切正常,出生20天時因嘔吐在雲南一縣級醫院住院時發現血脂增高、血紅蛋白增高,當地醫院考慮為「乳糜血」,考慮到病情比較複雜,於2010年7月27日轉進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三科。

據悉,小南南剛入院時,肝功能正常,肝臟跟脾臟的大小也都正常。目前,小南南吃奶、心跳、大小便都沒什麼問題,但已出現肝脾增大、肺部感染、貧血、高膽固醇以及眼底病變等症狀。透過眼科數位照相顯示,小南南的視網膜動靜脈呈白色(正常應呈紅色)。

報導說,經醫生診斷,小南南患有罕見的「高血脂症」,這是一種先天性遺傳代謝疾病,在她脫離母體後,自我代謝功能缺失的症狀慢慢浮現。醫生說,高血脂症會對器官造成極大影響,要完全治癒相當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