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中國異見人士獲赫爾曼哈米特獎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導)授予全球被政治迫害作者的赫爾曼-哈米特獎,新一屆得獎名單出爐,有6名中國的異見人士和人權活動者獲獎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近日宣佈今年赫爾曼-哈米特獎結果,來自20個國家42名受政治迫害的作者得獎。人權觀察組織專門負責該獎項的瑪莎‧艾黎那表示:「該獎旨在幫助敢於表達意見、批評公眾政策或當權者的作者,他們很多與人權觀察抱有同一個理念,用揭露弊端來保護弱者的人權、製造公眾壓力以推動長久正面的改變。」

今年的得獎者中有6名來自中國大陸。他們是胡石根、滕彪、呂耿松、張林、楊天水和祝正明。本台週五採訪了部分得獎者。

前北京語言大學講師胡石根92年因籌組中國自由民主黨被判刑20年,關押了16年,08年獲釋。政治重犯的身分令他生活面臨各種困境,他週五告訴本台:「生活所有方面都受到影響,我回來快兩年了,到現在還沒有戶口、身分證,不要說找工作了,連到銀行辦個卡都不行。第二、生活上的威脅隨時出現,到了一些敏感時期就會被軟禁在家裡,整個生活都處於非常困難的境地。」

赫爾曼-哈米特獎是以美國著名劇作家赫爾曼和伴侶小說家哈米特的名字命名,兩人因政治信仰在50年代反共思潮盛行的美國,受到國會方面的壓制,赫爾曼長期找不到工作,哈米特入獄。赫爾曼的遺囑將自己的財產捐出以協助那些因表達與政府不同意見、批評政策、揭露黑幕而陷入經濟困境的作家。這一由人權觀察組織操作的獎項,1989年以來共有來自92個國家超過700名作家分別得到來自赫爾曼-哈米特上限為1萬美金的獎金。

近年幾乎每年都有中國大陸的異議作家獲得該獎,包括劉賓雁、王力雄、包遵信、余世存、廖異武等,也有一些得獎者出於安全考慮要求匿名。

北京政法大學講師滕彪是今年得獎6人之中唯一沒有坐過牢的,但他因維權活動和言論成為警方的目標,去年更因此被學校停課一年。他說:「中國有很多作家因為創作受到各種迫害,比我貢獻更大、更多的人還有很多,這個獎算是對中國自由寫作者群體的獎勵和鼓勵吧!」

因發表文章被分別以煽動顛覆和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的呂耿松和楊天水仍在獄中服刑。

這些中國作者都由獨立中文筆會提名參選,筆會副會長潘嘉偉說該獎不僅是一種價值觀的認可,也希望能解決他們及家人經濟困難:「這個國際性的獎項是對他們工作的認可,而很多人生活確實非常困難,像呂耿松,他坐牢了,女兒要上大學,家裡非常的困難。這個也是我們要考慮的。」

98年因參與中國民主黨組黨被判刑11年的浙江工程師祝正明,06年獲釋後一直受到杭州警方的嚴管,去年因為獄中難友家屬募捐再度被警方抄家。他週五說:「當時電腦被抄了,以後3個月每天對我進行定位,兩年之內基本上不允許離開杭州,坐牢這麼多年與社會脫節,年紀也比較大,工作不好找。這個獎很及時,處於最困難的時候,有這樣的幫助,非常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