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長請客吃飯錢能培養千名教授

【新唐人2010年8月4日訊】丘成桐作為美籍華人, 1994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講演時說培養1000個教授的花費跟中國所有高校校長請客吃飯的錢加起來差不多。

世界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教授在山東大學所作學術演講中表示,中國應該重視基礎科學人才的培養,加大對基礎科學的投入,他的言論總是生動、活潑、形象、客觀、實際、深刻的。

丘成桐認為,培養基礎理論人才所需要的費用並不高,比起購買工程設備動輒數千萬美金來說,培養一個理論數學家或理論物理學家,每年只需要10-20萬元。

丘成桐作為數學家,在這次演講中說了一句很形象的數字比較的話:

“一個教授年薪10-20萬,培養1000個教授的花費跟中國所有高校校長請客吃飯的錢加起來差不多。”

其實,中國的教授年薪平均是達不到10-20萬人民幣的!只有很發達地區或者大都市的大學教授才能達到10萬元!

大多數地區的教授年薪在10萬元以下!如此,我要改變一下丘成桐教授的比較:

全國的大學教授平均年薪10萬以下,培養1000個教授的花費大約是中國所有高校校長請客吃飯錢的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