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龍應臺北大演講遭封殺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以犀利批判筆鋒著稱的台灣女作家龍應台,1號首度在北京大學發表公開演講。在演講中,她剖析了兩岸人民的認同與差异,她說她的「中國夢」是希望中國的崛起不是來自于軍事力量或經濟富强,因爲這樣的大國「很危險」。她更直言,衡量國家文明尺度當然包括「13億人怎麽對待2300萬人」。龍應台的演講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

諷中國崛起 不應唯我獨尊

龍應台一上臺便語出犀利,她說,初獲邀請時還想:「有1000顆導彈對準我,我還要來談中國夢?」

龍應台以1949年後臺灣的音樂演變,來解說臺灣歷史與民情的轉變。

龍應台播放胡德夫所唱、李雙澤所寫的民歌《美麗島》,她說,這首歌集結了臺灣人民的情感,也是部分臺灣人開始從移民者真正融入臺灣,對臺灣濃厚情感的體現。從余光中爲《龍的傳人》作詞到描寫屏東枋寮的台語歌,代表了在臺灣人民「夢的轉化」。

她說,自己對中國是有夢的,即是希望中國的「崛起」,是根源於文明的崛起,「誰在乎大國崛起?如果所謂『大國崛起』,是人民引以自豪的軍事耀武揚威,是經濟的財大氣粗,是政治勢力的唯我獨尊,那寧願它不崛起。這種崛起,最終帶給人民的是災難。」

文明價值觀沒有共識,血濃於水又算什麼呢?

龍應台指出,她看一座城市的文明尺度是,這座城市怎麽對待精神病患、對待民工、盲流;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也有很清晰的尺度,就是國家怎麽對待弱勢、怎麽包容不同意見、怎麽對待「异議人士」,也包括多數怎麽對待少數,「當然也包括13億人怎麽對待2300萬人」。此話一出,現場掌聲如雷。

龍應台稱,台灣原有的「中國夢」在經歷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後,逐漸轉型爲「台灣夢」,「因爲權力侵蝕無所不在,所以個人權利、言論自由,是要每個人寸土必爭,絕不退讓。這是台灣人的夢,是可以與中國人共同擁有的夢,也就是兩岸人民基本的價值觀。如果兩岸在文明價值觀沒有共識,血濃於水又算什麼呢?」

她並引用1980年代她的《野火集》出版後,離台赴歐前留下的一句話:「今天晚上站在這裏說話,深怕帶來什麼後果,但我有夢,希望有一天,我們可在任何地方講我們想說的話,我們的下一代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講堂座無虛席 當局封殺演講

據悉,當日龍應台的演講到場者衆,北大百周年紀念講堂座無虛席,其間全場掌聲不斷。

龍應台更在提問時間要求踴躍舉手的觀衆把握時間,因爲聽說北大可能會對逾時現場「斷水斷電」。

北大學生問「中國夢與臺灣夢有沒有交集?」,龍應台說可以回歸到她認爲的共同價值觀基座上;還有粉絲提問時先表達仰慕之意,全家都是龍應台的書迷,這次全家動員來北京聽她演講。

龍應台說,目前她在大陸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文章是《不相信》,她鼓勵在座的人說,年輕人應該對很多事情都抱持懷疑。她說,這次來大陸,抵達後又要增加演講數據,網絡一搜尋却發現很多網頁都是「此網頁已……(不存在)」,她真想將那一幕拍下來。于是很多資料只好麻煩助理從臺灣找出來寄給她。

大陸媒體對龍應台演講全無報道,甚至北大網站也找不到有關消息,顯示當局對龍的演講之緊張。

現年58歲的龍應台,生于台灣,是著名文化人及公共知識分子。曾多次撰文批判北京政府,其新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內容因涉及國共內戰,目前在大陸仍被列爲禁書。

龍應台曾在北京談起這本書時稱它爲「和平之書」,她曾形容,大陸决策者如果真的看了這本書,應該會說「趕快出吧!」而龍應台的前一本描述親情的書《目送》則在大陸獲得出版,幷曾舉行新書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