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記者重判15年 人權組織籲放人

【新唐人2010年7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新疆維族媒體人海萊提尼亞孜本週五被烏魯木齊法院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判刑15年,他堅稱無罪表示上訴。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對相關判決予以譴責。

各界正在關注新疆維族媒體人、維吾爾在線管理員海萊提‧尼亞孜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罪一案何時開庭之際,突然傳出該案已經審完並宣判。維吾爾在線網站週五引述旁聽了宣判的海萊提妻子說,海來提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案件,週五上午在烏魯木齊開庭,被判15年。

週五曾與海萊提家人通電話的維吾爾在線負責人、中央民族大學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告訴本台記者當天只是宣判沒有庭審:「詳細情況你看我們網上吧!」

該網週五深夜最新消息指海來提‧尼亞孜在法庭上堅持認為自己無罪,並表述將會上訴。

據海萊提的妻子熱莎來提描述海來提‧尼亞孜在法庭上承認接受外媒採訪,但堅稱他沒有任何惡意,只是做了作為一個公民、記者應該做的事情。

去年新疆7.5事件發生後,任職新疆《經濟日報》社資深記者的海萊提接受香港《亞洲週刊》採訪,分析新疆事件深層次原因,批評時任自治區書記王樂泉治理政策不當,並透露自己曾經在7.5 前一天向新疆領導部門提出預警卻未被採納。10月1日他被警察從家中帶走,三天後家人收到拘捕通知書,稱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據稱被關押烏魯木齊天山區的看守所,此後一直無進一步消息。

直到上週末海萊提‧尼亞孜妻子接到烏魯木齊公安通知,丈夫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一案將於本週三上午開庭,並說「家屬只能一個人可以旁聽,去不去旁聽都行。」家人並沒有被進一步告知開庭的具體信息,甚至不知道會由哪個法庭審理。週五卻已經是宣判。海萊特在看守所傳出信息,希望不要由新疆的律師代理而請伊力哈木在北京代他請律師,也未能如願。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際特赦組織週五發表聲明譴責相關判決,該組織亞太區副主任貝凱玲週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說:「我現在有點吃驚,一些中文的詞彙都想不起來。國際特赦組織譴責判處海萊提‧尼亞孜15年重刑,據目前 的證據顯示,這樣的判決僅因為他的新聞專業和言論揭露了新疆維吾爾人長期受到的壓抑,而且尼亞孜甚至曾提醒當局採取應急措施。他是一個良心犯,應該立刻被釋放。而相關審判中他也被剝奪了選擇律師的權利,他周圍的人也備受壓力,當然像尼亞孜這種觀點溫和的記者都被打壓,會令很多人不敢再談及中國境內維吾爾人的困境。」

出身高級軍官家庭的海萊提‧尼亞孜從小上漢族學校,並且只能用漢語寫作。一直在體制內工作,曾擔任過《新疆法制報》總編室主任、《法治縱橫》雜誌社副社長,官拜處級。他的被捕和被重判對中國國內的體制內維族精英猶如警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