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會相關活動陸續被取消 當局內外緊張

【新唐人2010年7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上海世博會接近3個月,上海當局仍然緊張地應對,近期不少與世博會相關的活動被迫取消。

本台曾經報導上海世博會自5月1日開幕以來,歷經多次風波,包括主題曲的剽竊事件、馮正虎被阻前往世博園區、上訪訪民被勞教(曹義寶以「聚眾擾亂社會公共秩序罪」被勞教一年,僅因為想參觀世博)、台灣作家朱學恆身穿T恤衫被盤查並被迫調換、一些外國館投訴管理混亂,以及各地公款參觀世博會等等。

根據官方的數據,最近世博會參觀人數每天維持在30-40萬人左右,但是大多數是公司企業或當局強迫組團參觀,已經失去了世博會中最重要的國際交流的目標。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也加緊了對國際交流活動的審查。近期有一批與世博會相關的研討活動成為官方嚴控的對象。據本台記者瞭解,在6月初有關藝術與城市的研討會上,曾出現上海電子藝術節主席李振華與官員同台研討時因為對城市治理問題的不同觀點而導致的當場舌戰,最後不歡而散。近日一場有關「歧視」的研討會被官方取消。

據瞭解,這場研討會由歐盟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主辦,主題為「反歧視訴訟在中國——民間組織對立法和司法貢獻的個案研究」,原定7月26日召開,僅僅是因為研討司法和公民社會相關話題而在本週被取消。本台記者首先致電主辦單位歐盟及聯合國公平發展公共治理項目辦公室(在中國境內)查詢。

記者:本來是在世博園的,一個你們主辦的研討會現在取消了,是嗎?
工作人員:對
記者:為什麼取消 呢?
工作人員:這是因為我們一些操作方面的原因吧。
記者:可以問一下對於被取消的看法嗎?
工作人員:我想沒有解釋的必要吧。

而該研討會原主講人北京益仁平中心工作人員於方強告訴本台記者,「如果可以舉辦,當然很好,因為這是一個向社會和政府機構表明我們 NGO工作的一個好的機會,有助於雙方的相互瞭解和社會對我們的瞭解。」

近期在上海發起的活動或研討會不斷受到當局打壓,據記者瞭解,波蘭著名知識分子、《通往公民社會》一書作者亞當‧米奇尼克訪問中國,在北京和香港都參與了公共活動,但是在上海僅僅打算與當地學者進餐就讓上海當局大為緊張,最後聚餐被迫取消。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也向本台透露,「從我自己這邊得到的消息來看,近期發生了不少讓我們感到很意外的事情,有一個規律,都是和上海有關。比如說我們的志願者,自己要去上海看世博會,結果在上海的檢查站被攔住,說他不能進上海,為什麼呢,說因為他上了一個什麼名單,這個就讓人很驚訝。社會公益人士,把他列入黑名單,這個不是荒唐嗎?」

近日蘇州通安發生大規模群體事件,根據新浪微博一位官方媒體人的消息,上海附近機場被徵用,空運各省支援的平暴武警。為了保證世博會安全,防止緊鄰上海的蘇州鬧事,在蘇州聚集的武警特警已經達到5萬8千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