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礦業污水進廣東 汕頭梅州水源告急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訊】福建紫金礦業污水滲漏事故處理工作昨天進入了第16天,受到污染的水沿福建汀江順流而下,已經進入廣東境內,福建、廣東兩省跨界河段的水質可能超過了漁業標準,廣東韓江梅州水域的水質告急。

據大陸媒體報導,此次遭受紫金礦業污染的汀江,是廣東省重要內陸河韓江的一個支流,而韓江是汕頭、梅州等地居民重要的水源地。根據廣東省水文局的檢測,廣東梅州韓江青溪電站近日水體銅含量明顯增加,從7月15日的每升0.0135毫克增加到每升0.0233毫克,超出了漁業水質標準。從福建方向流下的水銅含量還有進一步增加的趨勢,已經對兩省跨界河段產生了明顯影響,梅州境內河段水質受影響越來越嚴重,漁業養殖將面臨較大風險。

根據中國漁業水質標準規定,每升水銅含量標準值不能超過0.01毫克。如果韓江水質檢測,真的達到文件中所稱的銅含量每升0.0233毫克,廣東梅州水域的水質出現了重大變化。

而紫金礦業董事長陳景河昨晚在上杭縣電視台公開向全市人民道歉,表示願意接受任何形式的處罰。在長達十分鐘的講話中,他回顧了污染事故的來龍去脈,承認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問題,並表達了歉意。同時,紫金礦業集團網站對外公佈,因涉嫌違規披露信息,證監會已對公司展開調查。有關這次環保事故造成的直接、間接經濟損失,將在事故調查認定和恢復重建方案確定後對外公佈。

另外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已有相當多證據表明,紫金礦業污水池建在容易發生洪水的同康溪古河道上,這給事故發生埋下隱患。61歲的同康村村民遊其養記得,1960年同康溪歷史上發生的洪水就曾沖毀岸邊的房屋。

有人在污水池施工現場也看到,挖掘機挖出的泥土含沙量很大,還能看到鵝卵石。有人質疑,這樣的土質怎麼能防滲漏呢?

紫金礦業董事長陳景河在接受采訪時,也認為當年的選址值得反思。他承認當時溶液池和堆場建在以前一個村莊的河道上,基礎方面做的不好,對應付突發做的不太好。在實施中存在一些瑕疵和欠缺,導致了事故的發生。

但就是這樣一個存在巨大隱患的選址工程,居然在當年通過了當地環保、規劃、勘測等部門的層層審核。

至於解決辦法,紫金礦業稱準備修建一個大型溶液系統,防止類似事故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