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御狀」農民擔心報復逃亡有理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採訪報導)湖南省長沙市寧鄉縣大成橋鎮目不識丁的農民陳凱旋在7月1號中國總理溫家寶在當地視察防汛抗洪工作期間,途中攔截總理車隊投訴當地地陷問題而一舉成名。然而,成名十多天後的陳凱旋卻因懼怕當地政府報復而選擇逃離大成橋鎮。

今年40歲的農民陳凱旋在沒有被當地政府允許和安排的情況下,擅自向總理溫家寶如實反映大成橋鎮半年多來發生的地塌陷問題。不僅如此,陳凱旋還帶溫總理視察了一個直徑60米深約30米的地陷大坑。然而,令陳凱旋這個在大成橋鎮商業繁華地段開菜店的農民始料不及的是:他當時因向總理反映真情而有的一時「幸福和興奮」感卻換來現在因害怕當地政府打擊報復而逃亡的結局。在今天中國各級政府宣稱「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和利為民所謀」的情況下,農民陳凱旋的遭遇折射出什麼?中國權利運動組織創辦人張建平為此表示:

「表象下民眾對官府的那種極端的恐懼心態。這典型地反映出我們這種社會民眾與官方之間的地位,水火不容的那種狀態。」

農民陳凱旋害怕當地政府打擊報復有沒有道理?中國有官方報導說,陳凱旋回憶自己在攔車「告御狀」時,先後兩次有人在身後警告他「你把總理帶到這裡, 今後沒好日子過」;此外,聲稱找他瞭解有關情況的鎮幹部竟然半夜12點登門拜訪,他不開門,鎮幹部足足敲了半小時的門,最後嚇得他從後樓梯逃走,在外整整躲了3天才敢回家。

不過,湖南長沙關注民生問題的博客小樹表示,「當地政府不會對陳凱旋秋後算帳的」:

「因為對地方政府來說像這種告狀的事情如果是秋後算帳的話呢,顯然是很不明智的。但是為什麼這個農民會跑呢?我覺得也值得我們深思。地方政府在基層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是非常不透明的,非常不能接受批判意見的。」

小樹進而認為,農民陳凱旋害怕打擊報復逃亡有其道理,當地政府不敢對陳凱旋秋後算帳也有其理由:

「既然它告御狀告成了,不像有些人沒告成,媒體關注他已經成為一個標誌性的人物了,我相信政府還是不會對他怎麼樣。據我在我們這裡政府的包括這個政府管理方面的瞭解的話,它肯定會成為政府內部的一個關注的人物。如果是逢年過節或者是重大性的會議,可能他的舉動會得到關注。但是這種事情不能單純得怪地方政府,跟我們國家整個的政績評估的體制是有關係的。」

農民陳凱旋向溫家寶總理「告御狀」現在已成為海內外媒體都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陳凱旋所在的當地政府如何下一步如何行動?陳凱旋本人的命運又將如何?張建平為此表示:

「地方政府肯定會表明一個姿態,這是毫無疑問的,這是共產黨這些官員的一個官本位的思維所致。這件事情經過媒體的報導之後呢,他本人也獲得一種免疫,他如果沒有這個行動的話,他的命運是很危險的。現在這種社會,他運用這樣一個自我保護或者這個免疫,這個是非常值得讚賞的。」

在稱讚媒體關注可能有助於陳凱旋免受當地政府打擊報復的同時, 張建平也表示,平頭百姓用這種方式保護自己也揭示出中國社會中的某種悲哀。陳凱旋本人一個星期前已經低價拋售了自己經營的菜店,表示要離開大成橋鎮,回家種地,用他自己的話說,因為「這樣活起來安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