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有案開庭 法官方言審案並多次阻律師發言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四川自貢維權人士劉正有和未婚妻胡玉蘭涉嫌「詐騙罪」一案,週二在自貢市自流井區法院一審開庭。被告的代理律師休庭後告訴記者,法官以方言審案,他們還多次抗議,法官關鍵時打斷他們的發言。

6月份曾在看守所絕食抗議當局遲遲不開庭的維權人士劉正有,被以涉嫌「詐騙退休金」起訴。案件週二在自流井區法院審理,劉正有的女兒當晚告訴本台,開庭前她在法院外喊口號,被公安扣押至庭審結束,使她無法見到父親:「就是我寫的傳單,把傳單拉開來,然後,在(法院)哪裡大吼大叫,就說我父親是被冤枉的,因為我在法院門口跟我父親喊冤,然後被那些警察抓到匯東分局去了,從早上9點一直扣留到法院庭審完,才放我出來。」

而劉正有的好友羅世模,在前一天被當地公安軟禁,記者多次嘗試聯繫他,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以致劉正有一方無人能夠旁聽,而坐在旁聽席上的都是政府安排的人員。而三位律師在自貢期間,受到身分不明人士跟蹤。

經常發表文章揭露當地政府黑幕的劉正有,於去年11 月被8名公安從家中強行帶走,12月7日,公安以「涉嫌詐騙罪」將他及未婚妻胡玉蘭正式逮捕。今年一月中旬,匯東分局指他們涉嫌偽造就業經歷,騙取退休金。期間,因證據不足,案件多次退回檢察院和公安局補充偵查。

週二庭審時,律師多次向法官提出抗議,劉正有的辯護人鄭建偉律師告訴記者:「庭審中,多次打斷律師對質證的意見,舉證的時候又出現問題,我們複印的證據也就是120頁,但是他打印出來的證據超過了一千頁。他們用了接近8個月的時間弄這些東西,只給我們半個小時的時間(閱讀)、對證據發表意見,顯然是不對的。」

鄭律師認為,他們根本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完控方的全部證據。在11個小時的馬拉松式庭審中,律師連吃飯都沒時間,鄭律師說,劉正有在庭上精神狀態良好:「庭審從早上9點半到晚上8點,中途兩點鐘的時候,確實我們看不下去了,他們檢察官(輪流)吃完飯,法官吃完飯,就是不讓我們吃飯,讓我們全部看完(證據)。我們就強烈抗議,結果給了我們15分鐘吃飯,然後繼續開庭」。

鄭律師說,主要對當局在處理劉正有案件中,有關程序違法,以及劉正有和胡玉蘭不構成犯罪進行了論證:「一旦我們涉及到核心的問題,審判長就不斷地打斷,就認為與案情無關,實際上我們講的問題與案件都有關。」

擔任胡玉蘭辯護人的兩位律師是來自北京的張凱和董前勇。張凱律師介紹:「劉正有在案中可能在這個過程中有點過錯,但絕對不至於犯罪,就是他們要申請退休金的事情,至少胡玉蘭我認為是絕對沒有犯罪的,只是跟著劉正有去了幾趟(社保局),她沒有去填寫任何的文件,也沒有為自己申請。」

張律師說,他們曾要求法官用普通話,而法官卻以自貢方言發言:「我們要求用普通話或者提供四川翻譯,因為他們的四川話,有的非常難聽懂,但是法庭根本不管,因為我們的《憲法》是有非常明確規定的,庭審如果用方言,你(法庭)要提供翻譯。這個事情我抗議了十次法庭完全漠視。」

張律師最後表示:「這種庭審的方式,完全是缺乏公平、公正的這麼一種方式」。案件將擇日宣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