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鋼欲投資美鋼廠 50國會議員擬封殺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鞍鋼計劃在美國密西西比州埃默里設合資廠生產鋼筋。美國50名兩黨國會議員聯署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中國國企鞍山鋼鐵集團在美國的投資,是否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鞍鋼預在美投資的計劃恐遭挫敗。

據中央社消息,中國國有的鞍山鋼鐵集團公司宣布(鞍鋼)將投資美國鋼鐵發展公司(Steel Development)在密西西比州的1.75億美元設備興建案。

國會鋼鐵小組在一封致財政部長蓋納的信中說,他們對鞍山鋼鐵集團與美國鋼鐵發展公司宣佈設立合資企業一事“深感關注”,擔心此舉將影響美國的就業並危及國家安全。

美國不少鋼鐵業者已經對中國低價鋼鐵的不平等競爭大加撻伐,美國也因此對中國多項鋼鐵產品課以反傾銷與反補貼稅。不過,5月底蓋納與中國官員會面時表示,將開放雙方的投資市場。

國會議員指出:“鞍鋼是中國第四大鋼鐵製造廠,仰賴中國政府大規模的補貼,我們十分擔心他們在美國鋼鐵公司的直接投資會危害美國就業與國家安全。鞍鋼可能因此獲得最新鋼鐵生產技術與國家安全設施計劃的資訊。中國政府的補貼將使鞍鋼擾亂美國市場,迫使美國鋼鐵工人陷入不公平的競爭, 我們對此深表關注。”

美國政府各部會共同組成的“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有權對總統提出建議,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封殺外國投資。去年CFIUS指出一家中國礦業公司在內華達州的金礦投資有安全疑慮,中國企業因而退出,該礦區僅距離美國海軍的飛行員訓練基地100公里。中國海洋石油(CNOOC)2005年取消收購優諾克石油公司(Unocal Oil) 的協議,也是因為國會議員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反對的結果。

美國鋼鐵行業近來表示,由於受到中國企業的不公平競爭,要求向中國鋼鐵產品徵收更多懲罰性關稅。
美國財政部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這個跨部門專家機構的主席,它有權以國家安全的原因向美國總統提出阻止某項外國投資計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