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也有身份證?中國身份證複印軟件熱傳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訊】近日,一款名叫「身份證複印件生成器」的軟件受到網友追捧,輸入幾項信息,再按下鼠標,一個身份證複印件就生成了。這款軟件因為其以假亂真的高度相似度,引發擔憂,若有人利用這款軟件惡意詐騙,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據商報報導,在網絡論壇中,這款軟件多被用來「惡搞」名人。其中,鳳姐和奧巴馬的假「身份證」在各大論壇內流傳了很久,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商報記者按照相關鏈接,下載了一款這種軟件。安裝後發現,這款軟件功能強大,既可用來生成「一代身份證複印件」,也可生成「二代身份證複印件」。

打開頁面,記者按照要求,填入了本人的姓名、性別、民族、出生年月日、現住址、身份證號碼等基本信息,並上傳了一張證件照。隨後,點擊「證件保存」選項,並打印出來。前後不過3分鐘,一張十分逼真的「身份證複印件」就出爐了。

身份證複印件被人開通36個手機號

在百度搜索欄中,記者隨意輸入「身份證複印件製作軟件」的關鍵詞,就搜出了近4萬個提供相關下載的網頁鏈接。

雖然有的軟件發佈者特別強調:「不要拿去幹壞事!」但仍有不少人擔憂。

網友「陽光明媚lm」留言稱,她的身份證複印件就被別人用來開通了36個手機號碼,她「已經被激怒了」。

市民王先生說,他的寬帶業務就是用別人的身份證複印件辦的。

王先生說,他租住在花園路與豐產路交叉口,辦理月租的寬帶業務需要提供鄭州市的身份證複印件,但他是外地戶口,為此,房東隨便找了張身份證,就替他把業務辦了。

「如果有人用這個軟件生成別人的身份證複印件去辦理銀行卡,後果不堪設想。」王先生不無擔心地說。

鄭州聯通的申請寬帶業務只要在電話中提供身份證號碼就可以了。這就意味著,無需比對原件,拿生成的身份證複印件「過關」,也不是難事。

拿生成的「身份證複印件」在銀行順利過關

商報記者持著軟件合成的「身份證複印件」到緯五路與花園路交叉口的一家銀行辦理儲蓄卡業務。

銀行業務員拿著這張「複印件」仔細核對了一遍,就放在一邊。假的「複印件」闖關成功。但業務員仍要記者出示身份證原件進行核對,否則不予辦理業務。

業務員告訴記者,只要辦理了銀行卡,通過網上銀行還可以申領信用卡,「只需要按照要求填寫申請,並郵寄身份證複印件等材料就可以了。」業務員稱。

鄭州聯通的申請寬帶業務只要在電話中提供身份證號碼就可以了。這就意味著,無需比對原件,拿生成的身份證複印件「過關」,也不是難事。

警方提醒 為防盜用 身份證複印件最好標注

記者拿著一真一假兩張身份證複印件,趕往鄭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經八路派出所。一位刁姓民警拿著兩張「複印件」看了半晌,也沒看出端倪。

他說,身份證複印件的分辨率太低,如果不仔細看,根本不可能分辨出真假。但身份證複印件是一份附加證明材料,只有和原件一起使用時才有效,因此廣大市民不需要過於擔心。

「但也有些單位的管理存在漏洞,如果有人利用他人的身份證複印件非法獲利,那就構成了詐騙罪了。」該民警說,他建議市民在使用身份證複印件時加上標注,註明該複印件的使用時間、單位和用途,這樣就不容易被非法分子利用了。

防盜用,身份證複印件這樣標

1.標注越細越好,最好用藍色圓珠筆,但不要遮住身份證號和姓名;
2. 部份筆畫與身份證上的字要有交叉或接觸;
3.通常寫三行,每一行後面一定要畫上橫線,以免被偷加其他文字;
4.丟棄身份證複印件時先將其撕毀。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