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退伍軍人抗議警察鎮壓6人被捕

【新唐人2010年6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廣東省化州市數十名退伍軍人,不滿政府十多年來一直未有落實轉職安排及提供生活援助,連日來集體到市政府抗議。當局週三派出過百名警察到場鎮壓,有6名退伍軍人代表被帶走。有抗議人士指,市長曾承諾提供協助,但始終得不到落實,只好透過抗議向政府施壓。

四十多個化州市退伍軍人,週三再次到市政府門口高舉橫額抗議,他們無法接受與政府談判多年,仍未達成解決生活待遇的共識。

其中一位退休軍人李先生向本台表示,今次的抗議活動已持續第3日,但沒有一個官員肯理睬,他們堅持一直守候,就是希望得到政府回應。可是最終換來的是武力鎮壓。他指週三中午,至少十部警車過百名警察於到達現場,二話不說的把現場的退伍軍人驅趕離開,退伍軍人見狀立即作出反抗,有人並拍下警方使用武力的過程,過程中至少6人被公安車送走。

他說:「我們甚麼也沒有做只是站在一旁,今天我們再次在這邊拉橫額的時候,派出所就出動拉人了,他們出動百個武警。」

李先生指,他們這批退伍軍人大部份已經50歲,現時都以打散工維生,往往一個月只開工數天,生活苦不堪言。他指,來抗議的軍人們十多年前退役後,地方政府一直沒有為他們安排工作。05年國務院頒佈三項條文,嚴格要求地方政府為退役軍人分配新工作;在安置期間亦要提供生活費,並且為退伍軍人購買社保、醫保。但李先生指,儘管上至國務院下至省政府都有相關文件批示,但化州市政府並無放在眼內。5年來,政府只採取拖字訣,軍人多次上訪要求工作及生活費都被敷衍了事。

另一位有份參與抗議的退伍軍人梁光明亦向本台指,當時現場非常混亂,他批評警察拉人的行為極不人道。他說:「他們就是來捉人,幾個人把你按低,共有6個人給捉了,他們捉手捉腳的,就把人拋上警車好像泰國暴亂紅衫軍一樣的對待,很粗暴的沒有人道可言。」

梁光明指,十多年來沒有收過市民政局向他發出工作介紹信,沒有任何政府單位接收他,早年更發現化州市交通局96年的會議記錄中,卻記錄他已被該局接收安排上班。他多次向相關部門瞭解,但部門互相推卸,到底是文字出錯還是有人冒名頂替,梁光明說至今仍然是一個謎。他指,去年10月市長黃從南曾經接見過他,當時市長在媒體面前更誇口會為他解決問題,但半年過去了連一個跟進的官員都沒有,梁光明直斥政府只求做好表面政績,毫無實幹。

他說:「他當時拍心口說,當著十多個局長和電視台面前說會在一個月內解決我的問題,但現在過了半年我的問題仍沒有得解決,官員把我們猶如玩具般作弄,表面做漂亮他自己的政績。」

本台致電市長黃從南,市政府職員表示他出外開會。其後本台致電有份參與拘捕行動的化州鑑江派出所,警方拒絕透露細節。

他說:「沒有這樣的事,我不能夠核實你的身分,有沒有人被捉,不可能貿然有人打來我就說給你聽的。」

梁光明表示,戰友曾經歷的苦難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為國家為人民都無私地奉獻了青春。他們別無奢想,只是希望有個工作位置安頓,但現在化州官員只以「安置困難」輕輕一句帶過,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侮辱。

雖然政府今次強行派警察拉人,但他們未有想過退縮,梁光明說只要有道理就不用害怕面對惡勢力,他們深信經過傳媒的報導引起社會關注,終有一日會迫使政府面對問題,給他們一個公平的交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