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野菜死 中國看守所「創意」死法匯總

【新唐人2010年6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綜合採訪報導)近年來,在中國看守所裡服刑人員猝死的案件屢見不鮮,雲南「躲貓貓」事件曾經轟動一時,在看守所的非正常死亡事件不斷被創新,官方的解釋也日益翻新,各種各樣的死法,不斷挑戰民眾的想像空間及遭到網民的批評諷刺。

官方「創意」死法 成為網友諷刺話題

看守所對於服刑人員的死亡說法,越來越有「創意」,有些名詞讓人啼笑皆非,這些官方專有名詞立即成為網友調侃的話題。在中國大陸,「躲貓貓」、「俯臥撐」等名稱,以極快的速度被網友捧為網路流行語。

網友羅列了看守所的多種死法:「躲貓貓」、「發狂死」、「脫鞋死」、「如廁死」、「呼吸死」、「抽搐死」、「床上摔下死」、「噩夢死」、「睡夢死」、「跳樓死」、「搶救時被電死」、「睡姿不對死」、「宮外孕死」、「絕食死」、「骷髏死」、「洗臉死」、「衝涼死」、「喝開水死」、「秋衣自縊死」、「激動死」、「心肌梗塞死」……

對於官方的這種解釋,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這樣的說法,本身不是嚴格上的法律結論,因為它不是按照嚴格的法律程序,做出的一個客觀結論,是監管方對自己獨自的侵權行為的一種敷衍;一方面說明監管場所本身監督的狀況,不盡如人意,另一方面說明被監管人員的人權狀況,也存在著一種相當尷尬的情景。這一系列的問題在拷問著這個監管體制。

私自采野菜摔死

今年4月13日,雲南曲靖富源縣中安監獄一名35歲的服刑人員死亡,官方稱他是私自采野菜摔死。

據雲南網報導,這位姓余的服刑人員在監獄煉鐵廠卸完礦石後,跑到旁邊的山坡上扯野菜,結果不慎從一個七米有餘的高坎上摔下去,造成頭部和頸椎受重傷,經過50多天的搶救無效死亡。監獄方面稱,該服刑人員屬於超越警戒線,私自扯野菜,不慎掉下來摔傷的。

對於監獄的說法,家屬認為,此事是監獄監管不善,不到位造成的,並提出質疑「我們想知道真正的死亡原因?服刑人員的任何動作都有幹警看著,怎麼可能出現超越警戒線,私自扯野菜的行為呢?為何要去扯野菜呢?是吃不飽飯,還是去幫助幹警扯野菜?還是在卸礦石時被石頭砸傷的?」

對於家屬的這些疑點,獄方沒有作出任何解釋。監獄開始答應賠償1.5萬元,最後又增加到2萬元,由於家屬態度堅決,最後增加到9萬元,但要家屬承認小余屬於「超越警戒線,私自扯野菜摔傷的,與監獄無關。」 此協議遭到家屬拒絕。

唐吉田表示,有這些事情發生,說明監管單位工作不利,對監管人員身體上的安全或精神上等等問題,沒有去關注或採取相應的保障措施。不能因為他是被監管人員,他的權力就完全喪失,所以是監管方沒有做好監督,實際上你是有責任的。你越想推卸這些責任,越能把一些問題暴露在社會公眾面前。

此消息曝光後,有網友調侃表示,一週一猜,這次是挖菜死,你猜著了沒有?下次競猜開始。以後會不會是憋尿死、鼻涕嗆死、吃鮑魚死、吃肥豬肉膩死、蚊香熏死……都有可能。

官方稱嫌犯突發心臟病死

今年4月30日,河南柘城爆出驚天冤案,「殺人犯」趙作海蹲了11年大牢,因被殺者突然復活,趙才沉冤昭雪。

同是在柘城,28歲的王守長是河南漯河市臨穎縣人。今年3月29日因涉嫌搶劫被柘城警方帶走;5月23日,他死在看守所裡,官方稱嫌犯是突發心臟病死。家屬表示,王從沒有心臟病,其家族也沒有心臟病史。因此,真正的死因,至今還是個謎。

據河南商報報導,今年5月23日,王守長的母親在殯儀館,發現兒子的臉部腫大,鼻孔、耳孔有鮮血流出,胸部也有淤痕,襠部也是黑紫色。

當王家人拿出手機,準備拍個遺照,現場有40多個人開始瘋搶他們的手機。在爭搶中,導致家屬的外套被撕爛,胳膊上留下傷痕,甚至昏厥,事後,家屬還遭到警方跟蹤。
    
醫生稱王守長送到時已經死亡,死因不明,也沒有病歷。獄方稱王守長在22日晚上11點,吃了一碗泡麵和一個饅頭,但不久後就捂著心口倒地。家屬提出質疑:「醫院都沒證明人是咋死的,警方的死亡報告上咋寫他是因心臟病死的啊?」

最著名的莫過於「躲貓貓」事件

近年來,在大陸看守所頻頻發生服刑人員突然死亡的事件,最著名的莫過於是雲南「躲貓貓」事件。

24歲雲南玉溪北城鎮男子李喬明因盜伐林木被刑事拘留,2009年1月30日進入晉寧縣公安局看守所,2月8日下午受傷住院,4天後在醫院死亡,死因是「重度顱腦損傷」。

最後,晉寧縣公安局作出的「解釋」是,當天李喬明受傷,是由於其與同監室的獄友在看守所天井裡玩「躲貓貓」遊戲時,遭到獄友踢打並且不小心撞到牆壁而導致死亡。

此事披露後在網上引發熱議,成千上萬的網友跟帖,對此紛紛發表看法,指出「躲貓貓」致死「完全超出想像力」,「躲貓貓」一時成為網絡流行語。

網友的評論

對於雲南採野菜死事件,網友很熱烈地發表自己的言論和看法,有的看法令人捧腹大笑。以下為網友的評論。

溫州網友:猛然間,我自卑了,180智商的我,已經數十次猜錯了結果!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我想到了死,我想到了去看守所死,不是我不想活了,而是想證明,180智商的我能猜中一次!我要用我的生命去證明我是一個180智商的人!

呂梁網友:身為一個服刑人員,如何會私自去摘野菜,為什麼只有小余去摘野菜,還有在監獄,幹警不是一直挺嚴厲的嘛;為什麼當小余的叔叔質問警方的時候,他們無言以對,而甘願賠償,要讓小余家屬寫下小余的死與警方無關呢?這裡面似乎有些貓膩?

四川網友:原來雲南的監獄是那麼的舒服,有超市,還可以自己去挖野菜開小灶……監獄的伙食太豐富了,能吃得飽,還有營養!看來我們不用打工了,直接去那裏生活算了。但是你們想想,監獄裡面會有那麼好的條件嗎?能吃的飽就算不錯啦,呵呵!怎麼會像獄方說的那麼好呢!這根本就是在推卸責任。

網友向日葵:夏天到了,下次該輪到打蚊子不小心摔死了。

本溪網友:我只能說監獄太自由了,還可以采野菜!弄的我也有點想去監獄!

唐山網友:現在的世界太瘋狂了,耗子都給貓當伴娘了,喝水、挖菜都出人命了。

瀋陽網友:又一新死法-挖野菜死?下一死法是啥子那?相當的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