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春」 盤點民間流傳的習俗和禁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4日訊】今天(2月4日)是立春之日,立春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也是迎接春天的時刻,在中國民間,立春這一天流傳著多種習俗和禁忌。

按照中國傳統皇曆來算,2023年有兩個立春,分別是皇曆正月十四(公曆2023年2月4日)和皇曆2023年12月25日(公曆2024年2月4日)。

立春之日,在中國民間不同地區和民族,流傳著各自不同的習俗和禁忌,其中包括:

五大習俗

吃春捲 寓意春天來臨

春捲寓意春天來臨,以前中國民間流傳在立春這天吃春捲,以迎接新的季節。

吃紅色食物 象徵好運

紅色象徵好運和繁榮,因此在立春這天,人們也會選擇吃一些紅色的食物,如紅糖、紅豆湯等。

出門踏青 感受春天的氣息

立春時節,氣溫漸暖,很多地區的草木開始抽出新芽。人們喜歡到戶外踏青、遊玩,感受大自然的生機。

大掃除 迎接新一年

在立春這天,將家中積壓的塵埃清理乾淨,象徵舊的一年已經過去,迎接新一年的開始。

祭拜灶神 保佑家庭平安

立春也是祭灶神的時候,百姓會準備食物,祭拜灶神以保佑家庭平安、飯飽添足。

立春的禁忌

除了立春習俗以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立春作為春季的開端,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禁忌,以下是其中一些常見的說法:

不看病

立春之日不看病,如果看病就意味著一年都沒有好運氣。這個說法不過是想討個好彩頭,就像大年初一不看病一樣。不過小毛病耽誤一下倒也沒有什麼,如果有急病重病,該看病還是要看病。

不理髮

傳說立春之日不宜理髮,理髮則不吉利。俗話說:發乃人身之草木,立春回暖,草木出生,剛出生的草木去損害,這是不合天地運行草木生長之理的。

不躺下

立春之日不要躺著,要坐著或者站起來走走。都說春暖大地,這是萬物初始的時候,人也應該有一個好的精神面貌來迎接春的復甦。

不吵架

立春之日莫吵架、不口出污穢言語、不要做口舌之爭,和和氣氣,喜迎春天的來臨。新年要有一個好的開始,才能和和美美,順順利利。

不搬家

立春不建議搬家,否則倒楣。很多人都應該知道,搬家不要選擇在四立八節之上,因為這是氣節交接之時,氣息駁雜,搬遷自然不宜,一年之始,不宜動盪。

不回娘家

立春這一天,出嫁了的閨女不能回娘家。這天回娘家會把婆家的好運氣帶回娘家,影響婆家的運勢,且春歸娘家,有再嫁人的意思。

這些禁忌主要源自於民間傳統習俗和傳說,雖然已經逐漸被現代社會所淡忘,但是體現出古代人們對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