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立蛋 春湯養生 寓意希望與健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俗語說「春分到,蛋兒俏」。今年的3月20日是中華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在民間有春分「立蛋」、喝「春湯」等習俗,意在孕育希望,祈求家宅安寧,身體健康。

春分的「分」有兩個含義

春分這一天,太陽自南向北通過黃道,和赤道相交於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這個位置被稱為春分點。

春分點通常落在公曆年中3月20日─21日前後,西漢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中記載:「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陰日損而隨陽,陽日益而鴻,故為暖熱初得。」

意思是說,到了春分這天,晝夜等長,各為12小時。從這一天起,白天比黑夜一天長於一天,光明日長,希望日濃。

傳統以立春到立夏之間為春季,而春分正處於兩個節氣之中,正好平分了春季。春分的「分」有兩個含義,一是「季節平分」,另一含義是「晝夜平分」,所以古時又稱春分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據西晉孔晁(音潮,cháo)在《逸周書・時訓解》中記載,春分三候為:「春分之日,玄鳥至,又五日,雷乃發聲,又五日,始電。」古人稱候鳥飛燕為玄鳥,一入春分就由南往北飛,接著春雨潤物,伴隨著打雷、閃電。

日夜均、寒暑平,對應到世事,就是「公道」的發揚。中國古人歷朝歷代就在春分、秋分日,校正度量衡準器,統一市場上使用的各種度量衡的標準,以維護買賣的公平正義。落實到個人,便是在生活上順應天道,誠實交易,不缺德、不損德,公平待人。

春分一刻值千金

中華文化講究天人合一,春分時節,晝夜均、寒暑平、天地和合,正是化育萬物、給予新生的最好時機,所以中國古來有「春分一刻值千金」的俗諺。

春分時,古代的天子領著后妃九嬪舉行祭祀高禖的儀典。高禖也就是生育之神,《明堂月令》有記載:「玄鳥(燕子)至之日,祠於高禖,以請子。」

《禮記‧月令》中記載,古代的朝廷、官員們在春分時節,特別重視順應天地和合的節氣,不打擾萬物的生長,安養孤幼,並令衙門輕刑罰、止獄訟。

春分「立蛋

春分,素有「立蛋」習俗,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古人認為春分時晝夜平分,利於找到平衡點把雞蛋立起來。

現代人則認為,春分這一天更容易把雞蛋立起來,是因為地球和太陽的位置很特別,這一天太陽光直射到地球的赤道位置,立蛋時雞蛋受到地球和太陽的引力容易達到平衡,所以更容易立起來。

「春湯」養生

由於「春分」平分了晝夜、寒暑,人們在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因此飲食講究「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黃帝內經・素問・骨空論》)。

傳統中醫認為,人體的五臟六腑對應自然界的四季變化,有「四時補養」的概念,四季養生的重點為春天養肝、夏天養心、秋天養肺、冬天養腎。

而人體五臟都有各自的顏色,如肝主綠、心主紅、脾主黃、肺主白、腎主黑。不同顏色的食物與人體五臟相互對應,相互滋養,所以春分時節的飲食調養要多吃綠色蔬果。

俗諺說:「春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春菜是一種野莧菜,鄉村稱之「春碧蒿」。春分這天,人們去田野採摘春菜,將採回的春菜與魚片滾湯,名曰「春湯」。人們以此來祈求家宅安寧,身體健康。

踏青

陽春三月,生氣始盛,萬物萌生。在這個時節,人們走出屋門,來到戶外,在花草樹木天空和土地間吸入新鮮空氣、吐出體內濁氣、活動身體的經絡,感受大自然。

戶外踏青是主動融入時氣,促進人體自身內在的陽氣流轉,對身體的健康大有好處。放風箏盪鞦韆、蹴鞠(踢球)、牽鉤(拔河)、登山臨水,都是踏青的傳統活動項目。

春分藥王節

春分藥王節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民俗節日,始於後唐,是為祭祀藥王炎帝神農氏而流傳下來的春分時節民間盛會。

神農氏為上古三皇之一,是中國農業之神和醫藥之祖,被世人尊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

東漢班固《白虎通德論》曰:「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作。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故謂之神農也。」神農氏便親嘗百草,分辨出五穀,同時發明了耕田犁地的工具——耒耜(音壘四,lěisì,耕田犁地的農具),教百姓耕種,引領人類邁入了農耕文明時期。

《神農本草》記載:「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神農氏因此發現了茶的功用,開創了中華茶文化。據悉,湖南省安仁縣就是神農嘗百草,並最早發現茶葉具有保健功能的地方。

清《安仁縣誌》記載,為了紀念神農在安仁「制耒耜奠農工基礎,嘗百草開醫藥先河」的偉大功德,擇春分節前後各三天為社日,每年春分、春社時節,安仁人各家各戶趕到香草坪,在神農炎帝木主牌位前,燃香草、香楮枝祭祀藥王神農氏,「擇社日祭神以祈谷」。

拜祭日神

天子以春分朝日,這一天天子必須拜祭日神。《禮記》中有春分「祭日於壇」的記載。

《帝京歲時紀勝》中說:「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國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祭日最早源於周代,之後相傳下來。

現在坐落在北京朝陽門外的日壇,又叫朝日壇,是明、清兩代皇帝在春分這天親自祭祀大明神(太陽)的地方,行三跪九拜大禮,儀式很隆重。

古人春分射箭,以其修武,以其觀德。王者大射,民眾鄉射。《漢書・五行志》:「禮,春而大射,以順陽氣。」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