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天安艦”提交安理會 美台尋共識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訊】新聞週刊(220)

一. 焦點話題

1. “天安艦”提交安理會 美台尋共識

不顧北韓的威脅,南韓駐聯合國大使朴仁國(Park In-kook)6月4日正式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了信函,要求安理會對北韓擊沉天安艦事件做出反應。次日,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九屆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安全峰會”上表示,在天安艦的問題上如果不作出反應,將開設一個錯誤的先例。儘管在北韓問題上,中共一向從中作梗,但蓋茨表示,無論中美關係如何,美國對台政策始終如一。此話頗耐人尋味。

南韓駐聯合國大使朴仁國:“我剛剛向聯合國安理會主席遞交了一封信,要求安理會考慮這一嚴重問題,並對此事件作出慎重反應。”
儘管平壤揚言,如果南韓膽敢制裁,不惜發動戰爭,但南韓駐聯合國大使朴仁國(Park In-kook)6月4日表示,他已一封信交給了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墨西哥駐聯合國大使克勞德 海勒。要求安理會對天安艦事件做出強有力反映。

次日,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新加坡出席“第九屆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安全峰會”時說,如果不給北韓一點顏色看看,就會開一個不好的先例。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美國將站在盟友一邊,堅定不移地支持他們。在這次事件中,很高興日本緊緊地站在南韓一邊。類似擊沉天安艦這樣的事件,不僅破壞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也破壞了區域的和平穩定。如果不有所舉措,將開設一個錯誤的先例。國際社會能夠,以及必須讓北韓對此負責。”

南韓的天安艦,3月26日在東海發生爆炸,造成46名官兵陣亡。在沉船原因是否是受到攻擊,北韓備受懷疑的情況下,4月金正日訪華,天安艦問題上,以中共為首的共產陣營和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的對峙似乎漸漸浮出。就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展開前夕,5月20日,南韓公佈了天安艦的調查結果,認定是遭到北韓所使用的解放軍魚雷所摧毀。不過此次,中美經濟戰略對話,無論是天安艦還是人民幣,均未達成任何實質性協議。

另外,北韓氣焰囂張,在中共總理溫家寶出訪韓國、日本之際,5月30日平壤大型集會,揚言一旦受到制裁,不惜發動戰爭。而另一邊,溫家寶呼籲和平穩定,不過似乎有點喊錯了對象。

(平壤大型集會現場)
溫家寶:“—李明博總統,鳩山由紀夫首相共同努力,使這次會議取得紮實成果,向世界傳遞和平、穩定和發展的信心和希望。”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軍備競賽所取得的進展,是基於綁架安全互助的‘人質’上,在某些事情上老實說這並不新鮮。對每個人來說十分清楚的一點是,美中關係正常化三十多年來,與中國的軍事衝突,不會改變美國的對台政策。”

美國對台軍售案通關之後,兩國關係更加穩固,不過在北韓問題上,美國試圖尋求進一步的共識。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2. 中美較勁 臺灣受考驗

中美兩大陣營暗中較勁,也讓臺灣領導人備受考驗。就在兩岸第五次江陳會即將登場,“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呼之欲出之際,6月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卻突然表示,中方反對臺灣與其他國家的官方經貿協議。此話讓馬英九之前所強調的兩岸通過簽署ECFA,可打開臺灣與其他國家自由貿易通道之說,完全不成立了。那麼,既然這樣,臺灣還有必要簽署ECFA嗎?同時,馬朝旭為何在此刻放話?耐人尋味。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中方對於臺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的經貿往來不質異議,但是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

馬朝旭的一番話,對一貫主張通過簽署ECFA,打開臺灣與其他國家貿易通道的馬英九來說簡直就是當頭一棒。對此馬英九在2號下午出席國民黨中常會時,主動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跟世界上許多的國家都曾簽署過條約或協定,不論這些國家是有邦交的或是沒有邦交的,不管有沒有邦交,只要是我們政府或者是我們政府所授權的人員所簽署的條約或協定,它就是一個官方的協定。”

通過簽署ECFA,開啟臺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大門,一直以來都是馬英九政府的主張。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我們會等兩岸簽署ECFA之後,生效以後就著手去談。但是什麼時候簽約,什麼時候簽FTA,也要看我們臺灣跟哪個國家談判的進度。還要看雙方在經濟上是不是互補的,如果是互補的,沒有很大的衝突,那也許就很順利,談判成功。三、兩年就簽了。”

但是,中共外交部的態度,顯然使得這種策略已經站不住腳了,但臺灣還是執意要簽,就有點令人費解了。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吳敦義:“不會因為中國哪一位表達意見,我們就有所停頓(和他國簽FTA),不會受他影響。”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有助於和其他國家簽FTA,事實好像這個效果並不會出現,我相信台灣民眾,在過去或許對ECFA,持比較正面期待的這些民眾,可能要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他這完全是謊話,我們能和其他國家簽FTA,我們就直接和中國簽FTA就好了,何必和中國簽ECFA,ECFA就和香港的CEPA一樣,就是把我們降級,不把我們當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

馬英九執政後,兩岸關係升溫,簽署的十多項經貿協議,的確對刺激臺灣經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在政治上,臺灣和美國一樣,都是民主國家。有大陸學者早就警告臺灣說,不要落入中共“葫羅蔔加大棒”的陷阱。中共覬覦的是臺灣民主制度。不過,即便如此,馬朝旭在江陳會前講這番話,還是令人匪夷所思,不排除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美所代表的共產和民主兩大陣營浮現同時,中共已對臺灣失去耐心。因此,中美較力,也讓臺灣領導人的智慧受考驗。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二. 環球焦點

1. 港15萬燭光悼六四 港人強勢拒中共打壓

香港是中國土地上唯一能公開舉行六四悼念活動,也是全球同類活動規模最大的地方,每年到了這一天,都受到全球矚目。去年六四20周年,維多利亞公園創下了15萬人出席的最高紀錄,今年的燭光集會又如何呢?

今年支聯會紀念六四活動遭到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打壓,先有政府阻撓時代廣場悼念六四活動,沒收民主女神像;後有中文大學禁止新民主女神像放置校園。在接連的高壓氣氛下,不斷衝擊香港人道德良知的底線,更引發世界各地的強烈關注,紛紛把目光聚焦到香港每年紀念六四的最高潮維園燭光悼念集會。

支聯會今晚六四21周年燭光集會的主題,除了平反六四、堅持到底等四大綱領之外,今年來特別加入反對政治檢控和抗議政治打壓等維護公民權利的訊息。

對於香港六四紀念活動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壓,資深傳媒人程翔擔憂香港已日趨一國一制。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香港政府有一個起錨的活動,起了這個錨以後,香港這條船飄向何方呢?我是擔心這條船慢慢慢慢飄向一國一制。這個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這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我希望所有市民都要很警惕這種方向,要敢於捍衛我們這種自由。

傍晚開始,大批民眾陸續湧入會場。還未到8點,各個入口處都擠的水洩不通,維園六個足球場全部滿座,需要開放旁邊的草坪和籃球場容納後來的民眾。21年了,點點的燭光再次照亮維多利亞公園,有白髮蒼蒼的長者,有家長帶同子女,今年還多了許多青年學生,在今晚一起控訴中共六四屠城,希望六四早日獲得平反,民主早日到來。

大會首先進行獻花儀式,並致悼辭。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今年支聯會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打壓,在強權面前,我們的回應是無畏無懼,堅持到底,戰鬥到底,不只我們這一代,還要一代一代堅持和戰鬥下去。”

全場民眾為六四死難者默哀一分鐘。大會隨即播放“天安門母親”代表和海外民運人士的講話。接著宣讀大會宣言。

香港支聯會常委李耀基:我們除了要警覺內地的專制獨裁,更加要警覺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政治打壓,香港人在爭取平反六四的立場上,並無妥協餘地。今晚民主的種子,成為這裡的點點燭光,繼續薪火相傳。”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帶病出席,他表示今年六四悼念活動遭受打壓及阻撓最多。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們預計未來的打壓阻撓也會越來越多,但是我們會更堅決的反擊,完全將其粉碎。”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雖然已經79歲,並且患上癌症,但是只要我活著的一天,每年6月4日晚都會在這裏和大家見面,高呼口號。”

現場民眾齊唱六四歌曲,氣氛高漲。由於出席人數太多,燭光不夠用,許多人就用手機來表達。

六四屠城已經21周年了,許多中港民眾都認為平反六四不能依靠中共政權。

口號:追究屠城責任、平反八九民運,結束一黨專政。

香港市民有老有少,有年年來參加,也有第一次出席,他們都不滿中共極權專政。

香港市民梁先生:“平反六四應該是靠普通市民的努力,因為所有的權利都是要在爭取的過程才會有的。”

香港市民馮先生:“其實對中共沒甚麼信心,要靠香港市民去爭取,因為只有香港才可以這麼多人聚集一起說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香港市民李婆婆:“共產黨專說大話的,信它一成都會死的。它說50年不變,根本上5年已經都變樣了。我的心願就是希望共產黨滅亡,北京那些走狗全部死掉,沒有共產黨天下太平。”

還有從四川首次來港參加六四活動的大陸遊客。

大陸遊客賴先生:“因為這對中國來說太重要了,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機,假如沒有香港這樣公開悼念六四的活動,中國是永遠不可能伸張正義的,沒有正義的國家是沒有前途的。平反六四只能依靠人民,當然也包括共產黨當中的個人。”

集會進行到尾段仍有大批市民無法進入維園,接近維園的銅鑼灣鬧市給臨時劃成行人專用區。大會估計,超過15萬人出席集會,不少於去年。連一向嚴重低估示威人數的警方也估計有11萬3千人參加,是警方對歷年六四集會最高的估計。今年有不少人是特地前來支持抱病的司徒華。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相信不是支持我一個人,而是支持我這個信念,我是堅持要毋忘六四、平反六四的。”

程翔則指出,香港的六四悼念活動對中國大陸民主化產生重大的示範作用。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一百多年來香港就是靠這點自由,不斷的在推動中國進步,不斷的在推動中國走向文明,所以不要小看這一點,只要我們充分利用我們這一點這種自由,時刻把中國大陸的民主化放在自己腦袋裏面,終於有一天我們能夠戰勝這個專制制度。

攝影:潘在殊、李國雄
剪接:李國雄

主播:今年六四悼念活動出席人數再次顯示面對打壓阻撓,民眾的正義良知沒有被淹沒,同時向中共當局傳遞一個訊息,就是越打壓越多人勇於站出來。

2. 世界自由之邦紀念六四

除了聲勢浩大的香港十五萬人燭光紀念“六四”21周年之外,居住在世界自由民主國度裏的華人也以各種方式展開了紀念活動。在美國芝加哥東西方音樂藝術團舉行的燭光紀念會上,大家一起唱起了那支古老的黑人歌曲“我們必勝”,場面感人。下面讓我們隨著歌聲,到芝加哥,以及美國首府華盛頓DC和法國巴黎看一下六四紀念活動的情況。

三. 新聞週刊220期大事件

1.廣西洪澇 受災人口逾306萬
大陸廣西部分地區從5月31號開始連降大雨,據廣西自治區民政廳發佈的消息,截止到6月4日下午,暴雨及山體滑坡,至少造成51人死亡,多人失蹤。受災人口超過306萬,倒塌房屋1萬多間,20多萬人被迫轉移。

2.菅直人出任日本新首相
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菅直人在獲得民主黨黨內提名並得到國會確認後,6月4日下午正式出任日本第94任首相。現年63歲的菅直人,曾10次當選眾議員。1996年他在自民、社會和先驅三党的聯合政府中擔任厚生相一職,同年他與鳩山由紀夫一起創建民主黨,先後擔任黨代表、代理代表。鳩山內閣上臺後,他擔任副首相兼國家戰略擔當相,今年1月出任副首相兼財務相。

3.以攔截加沙物資船隊 爆流血衝突
以色列海軍於當地時間5月31日清晨,攔截了一支正駛往加沙地帶的船隊,以軍登船後與船上武裝人員發生衝突,至少造成1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其中包含4名以色列軍人。據悉,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3年前控制加沙地帶後,以色列和埃及對這一地區實施了封鎖。這支由六艘船組成的物資船隊強行駛入加沙,以軍警告未果,隨後爆發武裝衝突。

4.孟加拉首都大火 死亡愈百
位於孟加拉首都達卡老城區的一棟三層樓的電力變壓器,6月3日發生爆炸,並引發了大火,由於樓道窄小,救援難度大,導致至少104人死亡。

四. 中國聚焦

中共太子黨主導中國私募行業

?中共太子黨在中國本土迅猛發展的私募股權行業,佔據了社會主導地位,他們通過重組國有資產和為私企提供融資,賺取巨額利潤。專家指出在各個特權壟斷行業,太子黨得天獨厚,父輩的權力轉化為手中的金錢。

英國《金融時報》披露,在新崛起的私募行業中,閃現著當今中共最高領導人子女的身影,包括現任總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前任總理朱熔基兒子朱雲來,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兒子李振智,現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之女李彤,以及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Wilson Feng。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資料顯示,2009年,中國私募股權交易總額高達36億美元,占亞太地區這一類交易總額的三分之一。而太子黨的權勢,使得關係不夠“硬”的參與者們受到排擠,包括外國公司在內。

報導說,外國公司不得不爭相把錢投給太子黨們的私募基金。以前,這些有‘背景’的太子黨們,他們的最佳選擇是去高薪的西方投資銀行,但現在他們跟那些外國人說,‘嘿,現在我說了算,手頭什麼單子都有——所以你們把錢給我,我自己來投資,還要分到大頭’。”

曾經是趙紫陽智囊團成員的經濟學家程曉農,也曾經擔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他指出,太子黨主導的都是需要權力和特別許可才可以進入的行業。

程曉農:“那麼現在私募基金在中國實際上沒有嚴格的相關法規來管制,他們等於是鑽了這個空子。既然沒有法規,那麼誰有權能批准,誰就容易進去。”

前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表示,官員子女及親屬快速增長的財富“是老百姓最不滿意的”。他披露,“很多腐敗問題都是通過子女、通過親屬反映出來的。私募基金從經營本身來講是一種商業活動,這種商業活動由於它的壟斷性和特殊性能夠獲取暴利,這個本身不能算是腐敗,但是這些太子黨成員他們所經營的私募基金等等類似的商業活動,是否滲透著父輩的權力和背景,則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儘管中共當局曾經規定官員的親屬子女不得經商,但是這項規定現在早已經被扔進廢紙簍。程曉農透露,有鄧小平,陳雲的子女做榜樣,太子黨經商自然層出不窮。

程曉農:“我們都知道陳雲是在中共黨內號稱什麼廉潔…但他的女兒早在八十年代就介入商業活動,而且實際上涉嫌很多腐敗行為,但是陳雲…他整天在中紀委主任位置上天天講要廉潔,然後他去約束他的女兒不要從事商業活動,從來沒有這樣的事。”

目前中共高官普遍送子女到西方大學深造。過去十多年,他們當中很多人被西方公司和銀行聘用。但是今天,這些西方公司都在競相投資那些太子黨們創設的私募股權基金。程曉農指出,西方投資公司和銀行與太子黨合作,從九十年代初開始,從最初的比較邊緣化的幹部子弟,逐漸演變到現在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子女。

程曉農:“應該講這就是外商在中國經營活動的一種中國特色,他們很清楚在中國沒有官場背景,外商的經營會有重重困難,所以找一個有官方背景的子女來給他們鋪路,付之以高薪,甚至不需要他們做實質性的工作,只要他們負責公關,這是很多外資企業在中國經營的門道。”

私募行業著名的太子黨包括:
李瑞環之子李振智(George Li)。他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MBA學位,曾先後就職於美林(Merrill Lynch)和瑞銀(UBS)。

吳邦國的女婿Wilson Feng,兩年前離開美林,成立了一家與國有核能集團有關係的基金。

李長春之女李彤,目前掌管著香港中銀國際(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權基金。

畢業於斯坦福大學(Stanford)的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之子 Jeffrey Zeng,也創立了一家隸屬於國有金融機構的基金。

北京一家外資銀行的主管說道“現在是中國金融業的關鍵時刻”,“但我們非常擔心,外國人及其他有才能的中國人,正在被太子黨和其他背景深厚、試圖主宰(中國私募)市場的人關在門外。”

新唐人記者秦越、周平採訪報導

五. 休閒一刻

黃羊川﹕一部獨具風格的紀錄片

紀錄片黃羊川是舊金山舉辦的國際電影節所推薦的影片之一。該片去年也獲得臺北電影獎 非劇情長片類最佳紀錄片獎。這是一部獨特的紀錄片,全片沒有對話,沒有旁白,沒有字幕,也沒有主角。這部片子的導演是金鐘獎得主劉嵩,請來聽聽劉導演分享他拍這部片子的動機,以及從一個什麼樣的角度來拍這部片子。

黃羊川是一部用鏡頭、用畫面來說話的紀錄片,說的是什麼﹖

(金鐘獎導演劉嵩) “影片的最主要的focus跟焦點,放在一種幾百年來一層不變的生活細節上,這是個黃羊川農民的生活的片段所串連而成的。這些東西我認為,光用看的就可以看得懂,就可以體會到。”

而這種淳樸的生活,正是感動了 劉導演,促使他花三年時間,非常忠實的紀錄這種生活的動機,“那裡的生活是非常簡單、直接,人跟土地﹑跟環境的關係,也是非常的簡單﹑直接。而且這些生活的細節 ,多少年來重複又重複,就是有一種次序,而這次序是一種我一生工作那麼久沒有體驗過的,一種美感的經驗,讓我很驚奇。可見在一個物質很貧乏的環境裡頭,因為有這個次序,我認為,他沒有被現實給打倒。 他活著,講嚴重一點,就是他們還是很有尊嚴的活著,要不然這個次序不可能在,而這種美感也不可能在。”

劉導演進一步說明他拍這部片子的角度,“我們常常拍一個農村片子,避免不了的,你一定是用社會的,或者用經濟的,有時用政治的角度來呈現農村問題。可見我這部子裡頭並不用這個角度,所以我想這也是我提供了個人的角度來看世界,它不見得有帶表性,但是確實是提供了一個人看待離我那麼遠的一個小農村的方式。”

黃羊川是甘肅省一個貧窮的小鎮,這種村莊在西部是很普遍的。由於電腦及網絡科技的引進,生活也隨著在改變。未來人想要瞭解當地這種簡樸的生活,可能只有從黃羊川這部紀錄片中一窺究竟了。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安琪加州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