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出現15個月最大資金流出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明編譯報導)據美國《市場觀察網》(MarketWatch.com)報導,在經過近一年的旁觀後,散戶投資人今年三月和四月首次開始大舉買進股票基金,但五月份股市動盪,致使大量散戶資金再次流出股票共同基金,顯示散戶對股票投資的覺得安心是短暫的。根據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的資料顯示,至5月26日為止,散戶投資人淨賣出了134億美元美國股票基金,另外,投資人還淨賣出了39億美元的國際股票基金,這是2009年3月11日那週以來,這兩類型基金單週最大淨流出金額。

2008年底和2009年初股市大跌所造成的資產龐大損失依舊讓投資人印象深刻,而五月股價向下修正以及股市劇烈的波動,加深了投資人股市大跌的恐懼,以為當時的情景又要重演。市場主要擔憂的是幾項市場利空的消息,如歐洲國家財政債務高築,5月6日盤中道瓊指數突然崩跌近1,000點的“急速崩跌”,南韓、朝鮮政治對立的緊張局勢,以及墨西哥灣嚴重漏油事故,共同攪亂了股票市場的行情。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風險波動指數,也稱VIX指數,5月份上漲45% ,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則下跌了8.2%,是自2008年2月以來投資人最嚴重的虧損月份。投資人為了避免繼續損失,將資金自美國國內和國際股票共同基金撤離。
各類股票基金,五月份都有資金流出。截至5月5日那週週末為止,美國基金損失24億美元,而國際基金則有9.92億美元的淨流入;5月12日那週週末為止,70億美元退出美國基金和30億美元資金抽離國際基金,5月19日那個週末,分別有7.45億美元及3.39億美元自國內基金和國際基金流出。

多頭市場的恐慌

證券分析師表示,五月份股市急遽下跌,是2009年2月底、3月初技術指標觸底以來,行情最差的一個月。因此,對未來股票市場看空的焦慮,投資人急遽出脫手中各種基金,顯示對未來市場的悲觀氣份再次降臨。從長期的觀點分析,資金4星期前大批流出股市的趨勢,與2009年初持續數月的資金流出股市相比,今年3、4月的資金剛回籠,5月又大舉撤離,在時機點上相當敏感。另一方面,資金流出也說明了經過如此長期空頭市場的驚嚇,剛回到股市的散戶投資人,信心再次深受打擊。

ICI最新報告顯示,5月26日那週結束前,債券基金的資金淨流入29億美元。另據iMoneyNet公司的統計資料,貨幣市場基金的資產受益於股票共同基金的資金外流,在同一周週末,74億美元轉而購買貨幣市場基金。

另一方面,國內股票基金,今年三月以前,7個月中有6個月呈現資金淨流出的趨勢,3月和4月則是連續兩月呈現淨流入的狀況。國際股票基金自2009年3月以來,尚未有單月資金淨流出的情況。

市場分析師指出,雖然不能肯定上月大量外流的資金,代表多頭的信心潰散,但一般而言,絕對是對股票共同基金是一項重大的負面因素。同時,對散戶投資人來說,即使短期內經濟復甦,也不會再投資共同基金。五月份股票的急遽下跌,市場普遍是採用被動的策略,指數型股票基金將吸收更多的資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