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波移民浪潮 精英階層流失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最近幾年,就在許多留學海外的中國人紛紛海歸的同時,也有大批中國人移民加拿大、美國等國家。人們注意到,知識精英和新富階層,也就是有錢人是中國這次移民新浪潮的主體。

中國剛改革開放打開國門時,出國的人多數都是沒有多少錢的人。一種是東拼西湊跟親戚借錢偷渡到國外的人,出國的目的主要是掙錢,到了國外主要是從事餐飲、製衣等工作,開始幾年都在社會最底層掙扎。另一類主要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到國外洋插隊的窮學生,出國的目的主要是接受高等教育,這部分人中很多留在國外從事會計、工程師等專業技術工作,能過上穩定舒適的生活。21世紀以來,中國出現的第三次移民熱主要以有錢人為主,包括新富階層和社會精英,這部分人在出國之前已經有良好的教育和經濟背景。景泓移民顧問公司加拿大多倫多辦公室的朱女士說:

「他們移民追求更好的生活,他們要把小孩送過來唸書,每一年都來的很多。現在他們自己有很多錢,有錢的很多,現在來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景泓移民顧問公司在廣州、深圳、香港等地都有辦公室。朱女士介紹說,他們公司每年為大約3000個中國人辦理申請移民加拿大的手續:

「投資移民過來的比較多一點,他們一般都不需要賺錢。他們帶了很多錢過來,在這裡他們一般都不做事情,一般都不打工,很少打工的,我們的客人。」

分析認為,中國這次新移民浪潮不僅造成社會精英中堅階層的流失,也造成社會財富的流失。有人根據加拿大移民局的數據算了一下,2009年大約1000個中國人投資移民加拿大,使至少23億人民幣流向加拿大。除了國外良好的教育條件之外,中國這些新移民還喜歡國外污染小的環境,吃著放心的食品,和規範的法治環境。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更有安全感。在美國紐約從事律師工作的葉寧先生處理過移民美國的業務。葉寧先生說:

「美國設立了擴大就業機會的這一類移民,投資者必須是在美國的投資總 額達到100萬,除非少數規定的地區可以是50萬。要在連續兩年的投資移民的考驗期之內,就是保持10個美國公民或者美國綠卡的全職的職工。這個條件規定得非常地苛刻。開始的時候每年只有幾百個人,來自中國大陸的也是佔大頭。」

中國社科院報告顯示,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輸出國,目前在國外生活的華人有大約3500萬。投資移民是這幾年的新趨勢,投資移民美國的中國人數逐漸增加。2008年,美國批准的投資移民數量為4218人,比上一年的1443人增加了2千多人,其中大約70%是來自中國。葉寧先生說:

「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進一步觀察的非常有趣的社會現象。說明中國即使條件再優越,生活得再好,這些富人們還是缺乏安全感。」

除了社會制度、教育水平、環境衛生等方面的不同以外,對於一些有錢的中國人來說,擁有加拿大、美國等國家的國籍似乎成為一種身分的象徵。葉寧先生表示:

「中國現在財富、國民收入、國民財富的分配非常不平衡。 財富越來越快、越來越集中在少數的權貴階層手裡。儘管如此,中國這批權貴階層還是希望找一個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就是狡兔三窟,多一個地方就是可以多一個容身之地。」

新華網披露,2009年,中國有2.5萬人移民加拿大,6.5萬人移民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