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的鳩山 震盪日本政壇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去年九月,才完成了日本歷史性政權交替任務的鳩山由紀夫首相,沒有想到才短短的九個月,就出現了嚴重的政權信賴危機,最後只好宣佈下臺,令人相當錯愕與驚訝,究竟是鳩山在面對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的優柔無能,還是政治獻金疑雲,造成這場日本政壇的大地震?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請到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博士,為您做深度解析。

主播:「有學者認為,這個動作顯示:民主黨面臨7月參院大選的極大壓力,以此為停損點,力求谷底反彈。請教賴老師,您是怎麼看?」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當然這個觀察是對,比較像是從結果來解釋原因,那我覺得其實鳩山和小澤,他們一起辭職,那固然有的就是說擔心七月的參議院選舉,那民主黨可能聲勢不好,會大敗的一個問題,但另外一個就是說,鳩山和小澤他之所以會辭職的一個導火線,是在於說,鳩山他針對沖繩基地問題,他沒有辦法履行他之前的一個承諾,那為甚麼鳩山他會沒有辦法履行這樣的一個承諾,剛好怎麼樣,又跟現在天安艦這個事件發生有關,那所以說鳩山和小澤他們的聯袂辭職,基本上來講,應該可以看成,因為天安艦的發生它已經造成整個東亞戰略部屬和局勢的一個新的變動,那在一個變動的狀況之下,使得現在出現美日韓,然後針對中共和北韓雙方這樣算對峙的格局,那麼這個對峙的格局之下,原來日本因為衝繩基地的問題,和美國導致不愉快,導致美日同盟互信的問題的時候,那在這種對峙的格局的大的框架之下,他是沒有辦法生存的,所以也從這個地方來講,迫使鳩山他必需要吞下他無法承諾,沒有做出承諾的苦果,竟然造成他的辭職,所以某種程度我是覺得可以來說,就是鳩山的辭職應該就是第二次的韓戰,他還沒有打出第二顆子彈,就造成鳩山辭職的一個狀況。」

主播:「好的,謝謝賴怡忠老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