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數千失地農民與警察爆發衝突

【新唐人2010年6月1日訊】成都市高新西區的數千農民,反抗當地政府以租代徵強佔農田,上週六聚集與公安對峙,雙方發生衝突,有農民受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週六晚,成都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外,當地公安與高新區合作街道濱河春天小區的數千失地農民發生衝突。第二天,有網友將現場的照片發送到互聯網,顯示武警戴頭盔,持盾牌,全副武裝,一字形橫在馬路中央。一位網民稱,高新西區政府每畝地吞了四十多萬元,上萬民眾對峙上千防暴警察。文章寫到,農民由於對過低的徵地「租金」不滿,從上週二起,在順江安置小區門外電子科大門口聚集、靜坐。成都市公安局調集大批民警、特警、武警維持秩序,並驅趕群眾。雙方摩擦不斷,無領導出面安撫群眾。據當地一位知情者星期一告訴本台:「當時只是有衝撞,(警察)打傷人啦。」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高新區管理委員會瞭解情況,對方證實有衝突事件。
記者週一在互聯網搜索,發現「成都電子科大清水河 小區門外的鮮血」文字留言,已經無法打開,有的已被刪除。據博訊中文網週一引述一位現場目擊的網友講,在衝突中,許多維權的失地農民受了傷,但是否有人死亡則不詳。

對於發生這次事件的原因,成都的維權人士浦飛告訴記者,這批農民在多年前已經拿到補償,但是目前地價急升,物價上漲,對補償開始不滿。「他們是已經拿到補償,因為他們覺得當初的補償額挺高的,因為那個時候種地,掙不到什麼錢,他一個人拿一千多元,比種地的收入高得多,還可以到外面打工,但這幾年物價上漲特別快,他們對補償開始不滿意了,而且聽說這次要一刀切,把剩餘的錢支付完,他們覺得不能接受。」

署名李宇的人士在博訊網發稿稱,成都為了建設高新區,從2003年起租用當地的耕地,租金為每畝每年1000元,而農民的住房賠付方案是:每人35平米的安置房,多餘的房子120元每平米賠給農民。而從今年起,當地政府宣佈徵用所有耕地,每人補償約2萬元,同時停止支付租金。他說,過去農民還擁有土地的所有權,可以每年拿租金,現在土地被宣布徵用,租金沒有了,很多人全家沒工作,物價上漲。區區2萬元在目前的通貨膨脹下,不知道能維持多久?

一位農民在其百度空間寫道:我們從徵地到現在,一直拿政府的土地「租金」過日子。2006年,曾拿過政府裝修房屋費5千元,且算在安置費中還算借支。現在生活水平那麼高!難道就叫我們喝西北風去嗎?政府搞以租代徵,明顯違反了國家的明文規定,他們曾多次致電四川新聞熱線,卻無人前來採訪,即使採訪也不播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