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學校聖約翰學院:沒課本 不講課

【新唐人2010年5月2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沙赫里吉安華盛頓報導)聖約翰學院看起來和一般的美國大學沒什麼不同。但其實這所大學內部卻和美國其他大學很不一樣。聖約翰學院位於首都華盛頓以北60公里的地方。在這所規模不大的學校裏,每名學生都熱衷於閱讀西方文明的經典名著。這也是為什麼聖約翰學院被稱為是“偉大著作”學校。

聖約翰學院的大約450名學生非常相信課堂討論,一種與眾不同的討論。他們在課堂上討論的常常是千百年前的作家的經典著作。聖約翰學院另外一個不尋常之處在於沒有課堂講解,取而代之的是學生與教授共同探討他們讀過的著作。

邁克爾.丁克是聖約翰學院的院長。他說:“我們熱衷於理解和尋求真理,沒有哪一個人、哪一本書可以給出這些答案。所以我們需要彼此交流,互相學習。”

這種獨特的教學方法是很多學生選擇這所大學的主要原因。然而學生們各自最喜愛的著作卻各不相同。這毫不奇怪,因為聖約翰學院的書單上有大約100部作品。

“我想,沒有任何其他地方讓你可以完全生活在精神世界裏。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書是《伊利亞特》,因為讀這本書你可以看到完整的人生經驗。”

“我來這裏是因為我覺得,沒有其他地方能讓我問我想問的所有問題。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書是《奧德賽》,因為我覺得這本書比其他我讀過得書都更全面地探討了人生。

“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讀的書是亞里斯多德的《尼格馬科倫理學》。我選擇這所學校的原因是這裏學生少,但大家相互關係非常緊密,而且注重學術。”

聖約翰學院不允許在學生上研討課時拍照。不過為了感受一下課堂氣氛,我們邀請了幾個學生,進行了一次研討課形式的討論。

伯伊斯說:“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你可以知道任何人在一年中的任何時候在做什麼。事實上,你可以參與到任何一場閱讀討論中,這的確對整個團體起到了凝聚作用。”

格林沃爾德說:“我想,這個理念適用於世界上任何人。或者說,不論你是哪裏人,它們都適用。我認為,這些著作的部分價值在於它們是屬於全世界的。”

在大多數美國大學裏,本科生選擇某一專業作為學習重點,比如英語或者生物,他們四年的大學學習都將圍繞這個專業。但由於聖約翰學院的課程涉及幾乎全部西方文明,學生們學習包括音樂在內的所有文科分支。一群大二學生正在為音樂課作準備。

邁克雷說:“如果你認真地看待聖約翰學院的教育的話,那麼它必將改變你的人生。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認真。但只要你讀了那些著作,認真地參與到有關那些著作的討論中,那麼你就必然會被改變。”

院長丁克告訴記者,聖約翰學院的教育可以使學生們成為更有思想的公民:“他們應該會考慮民主是什麼,好的政府是什麼,正義是什麼。我們所進行的這種最基本反思對於一個民主社會的公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