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有150萬人死於癌症

【新唐人2010年5月29日訊】癌症已成為威脅中國公眾健康的頭號殺手,中國每年死於癌症的人約為150萬,占全球的24%,而中國癌症患者的生存和治癒率僅為13%。中國的癌症防治任務非常艱巨。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官方「人民網」5月27號報導,中國的癌症死亡人數上世紀70年代為每年70萬人、90年代為117萬人,本世紀初達到每年150萬人,癌症已成為威脅中國公眾健康的頭號殺手。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系主任盧祖洵教授認為,中國在癌症發病方面有其自身的特點:

「癌症發病率的一種發展趨勢像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它在某些腫瘤這方面它有它一定的特點。這個也是存在的。以前胃癌比較多,這就說明跟環境和生活方式等有密切的關係。這些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乳腺癌、結腸癌這兩個增長的速度明顯得比以前快一些。中國成人吸煙的比例是比較高的。也不可否認,環境啊、空氣污染啊這方面的一些因素,這也是近幾年談到比較多的因素。」

廣州第一醫院呼吸科的主任醫師曾軍表示,臨床顯示目前肺癌居中國腫瘤疾病首位,主要與吸煙和空氣污染有關:

「像綜合性的醫院不是專門搞腫瘤醫院的,收住的肺癌病人幾乎在每一天、每一個星期都能見到。從調查來講,肺癌的發生率依然占腫瘤的第一個,比例是最高的。主要是污染,畢竟和肺癌發生率有關。其中有一個吸入煙草。另外現在的城市是越來越集中,在城市裡的空氣污染是相當的厲害,就拿廣州來講,它上次統計的是360天有300天是灰霾的天氣。這種灰霾的天氣對呼吸道的疾病包括腫瘤影響也是有一個促進的作用。」

曾軍醫師指出,隨著癌症發病率和死亡人數的增加,由此給患者帶來的經濟負擔和對社會正常發展的影響也日趨突出:

「現在對於一個肺癌病人來講,假如他需要治療,平均一個肺癌患者大概至少要20萬,一般來講很多人花了50萬,這對一個家庭來講經濟負擔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現在生活的壓力比較大,房價那麼高,再一個工作的壓力很大,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抑鬱的人,焦慮的人也很多。人們對日常的保健意識我覺得也是忽視了,還是一個生活方式的問題。」

盧祖洵教授認為,中國政府目前急需在監督、控制工業污染,以及保障全民性醫療衛生服務方面加強有效的工作力度:

「這一、兩年中國政府包括企業對控制環境污染,比如說產業流程啊等等還有一定的距離,中國這麼多年我自己清楚,對這方面的態度措施那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從社會,從政府這個層面上來說,好像目前還沒有實質性的又有效的這樣一些措施。更關鍵的是民眾對這方面的意識不強。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在這種醫療衛生服務這方面,這一點我覺得中國目前確實應該加強的。」

報導說,由中華醫學會和中國抗癌協會聯合申請和承辦2010 年的世界抗癌大會「國際抗癌聯盟」將於今年8月在中國深圳召開。目前全球每年的癌症死亡人數約為700萬人,其中24%發生在中國,中國癌症患者的生存和治癒率僅為13%。中國的癌症防治任務非常艱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