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洪澇成災暴露政府應急能力差

【新唐人2010年5月22日訊】近期中國華中、華南各省暴雨洪澇成災,帶來慘重的經濟損失,大陸學者認為暴雨暴露出政府應急體系的不完善,以及城市管理和規劃沒有做好。

據報導,近期的幾場暴雨造成廣州市不少商鋪商品報廢被迫停業,成百上千車子泡水,經濟損失超10億元。華南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韋小鴻表示,相關政府部門沒有及時協調起來應對,造成老百姓經濟損失慘重。

韋小鴻:「幾次的這種暴雨,從我們廣州市的應急機制的角度管理來看,有關部門快速的反應沒有做好,整個迅速的應急沒辦法協調。還有一個是重領導經驗、輕專家理論,領導往往憑著經驗去做,缺乏綜合的、含有複雜的高技能的應急人才。」

中科院城市環境所副研究員崔勝輝表示,城市管理和規劃沒有做好,以及相關單位的應急能力不足,加重了突發事故的損失。

崔勝輝:「應該是管理上的問題,規劃沒做好,出現一個突發事故甚麼的,沒做好災害的預警,應該要有應對的方案、防範措施。」

據報導,廣州6日夜間至7日凌晨,降水超過100毫米,有地方水深達3米,車輛、行人被困途中數小時,不少農田、商舖和車子泡在水裡,有些社區供水系統也在暴雨中受損,居民一週左右無法正常用水。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