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陷於外交戰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訊】「天安」艦沉沒是朝鮮魚雷襲擊造成這一調查結果發表後,朝鮮半島局勢變得撲朔迷離。韓國政府在得到美國和日本政府的積極支持後,試圖對朝鮮施加制裁,而朝鮮全面否定「天安」艦調查結果,同時中共也力圖先重啟六方會談,與美日韓立場相左。

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首爾發來的報導。

「天安」艦沉沒系朝鮮攻擊所致的結論一出,韓國政府對朝鮮採取強力制裁措施已不可避免。

韓國總統李明博於20日上午表示,「通過國際調查團科學、客觀的調查,已可確認『天安』艦事件系朝鮮的軍事挑釁,對此韓國將採取斷然應對措施」。

韓國可以對朝鮮採取的應對措施,包括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中斷南北經濟協作及交流、禁止朝鮮船舶從韓國海域通行等。

不過,朝鮮當局對此強烈反駁稱,「韓國公佈的『天安』艦調查結果是『捏造』的,因此將向韓國派遣檢查團」。

由於此後南北間緊張狀態長久持續的可能性增大,有民眾表示擔憂,若深化制裁,朝鮮也許會再次強行發起挑釁。

目前的事態,也對中共主持的六方會談亮起了紅燈。

中共試圖以金正日最近訪華為契機重啟六方會談,但是韓美日三國強烈譴責朝鮮的挑釁行為,堅持「先天安艦,後六方會談」的立場。

20日,在被問及對「天安」艦調查結果中方持何種立場時,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回答,「妥善處理『天安』艦事件和維持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符合有關當事國的利益」,繼續重復原先曖昧的立場。

據相關人士預測,隨「天安」艦事故原因大白於天下,決心懲處朝鮮挑釁行為的韓美日與企圖平息此事的朝中之間,還將繼續激烈的外交戰

新唐人記者首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