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主題曲抄襲將賠3億日元

【新唐人2010年5月15日訊】《 2010等你來》上海世博主題曲播出之後就陷入“抄襲門”事件而沸沸揚揚,被網民們恥笑為“國際笑話”,在遭到各方質疑後停播至今。14日,日本網站爆料,中國上海世博當局將向歌曲原創者、日本歌手岡本真夜支付歌曲版權費3億日元。岡本也證實中方正與她商討版權費。上海世博主題曲最終還是因抄襲而將付出3億日元的昂貴代價!

《 2010等你來》是上海世博花費 1,000萬人民幣巨資製作的主題曲,歌曲 4月1日起在中國各大電視台播出之後,數日後即有網民找出日本歌手岡本真夜在 1997年創作的歌曲《不變的你就好》,指兩首曲相似度達95%,世博主題曲有抄襲之嫌,被日本乃至全世界各大媒體當作笑話,而大陸民眾也引為恥辱。

日本各大媒體都有對此事件進行報導,而電視臺的評論員也對事件饒有興致,指“整個事件倒過來了,應該是得到對方允許後才使用。而這次抄襲被踢爆後,至今無一個道歉或者官方說明,一般來說還會牽扯一些賠償問題的吧。”

也有的表示,“如果主题曲就此停播,反而有助加强人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有个教育意义。但如果现在就这样私底下协议,又重新使用的话,将会给人们一个错误的信息,被揭发后,再申请不就得了?”

对不少日本人来说,中国的“造假大国”“盗版天国”形象已经深入民心,小到一个文具大到一辆国际名牌房车,从Hello Kitty的卡通公仔到整个儿童乐园等。有评论家指出,“如果说这些算作是民间私人企业商们擅自抄袭也就罢了,但上海世博这个政府主导的国际性活动也有这样的抄袭,真是很丢人呢。”

日本《产经新闻》社论也指出,在中国侵犯知识产权是一个很普遍的事情,文章还举例指出,去年美国微软推出“Windows7”不久,几乎同步在中国只花5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盗版,文章不客气的说,“这些都说明中国是盗版天国。”

網友稱,“真是想不通,飞机大炮汽车轮船太难造,你抄一下就算了,一首歌还写不出来啊? 这也要抄? 中国的专业人士们有没有廉耻心的?”

有網友指出,央视媒体到处挪用日本音乐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文化。就连《士兵突击》,里面日本作曲家久石让先生的音乐收纳量也是位居前茅,不知道跟人家久石君打招呼没有。

此前,世博局聲明強調,上海世博會組織者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并否定該歌曲是世博會主題歌曲,稱是世博會倒計時30天階段性推廣歌曲。

而據大陆媒体早前报导,该歌曲是由张鹏作词、缪森作曲、刘伟编曲。该歌曲在世博会倒数一个月的时候高调推出,被媒体形容为以豪华群星版向世界发出的“声音请柬”。著名导演王国平所拍的音乐片,参与演出和演唱的明星包括成龙、刘德华、李冰冰、杨澜,音乐家郎朗,运动员姚明、刘翔、李宁等。

突然多了一筆「橫財」也令婚後事業長期低沉的岡本「鹹魚翻生」。

受抄襲事件影響,岡本原計劃 5月底推出的個人創作精選唱片也隨之押後,預計新版本將加入《不變的你就好》這首歌。唱片公司預計,加入該「話題歌曲」後將有助提高唱片銷量,若賣出 10萬隻,岡本將有 2,200萬日圓的收入,若銷量達到 50萬隻,岡本將有 1.1億日圓入袋,可說是「名利雙收」。

36歲的流行歌星岡本真夜,90年代在日本以一首自作詞曲的《 Tomorrow》走紅,但《不變的你就好》並非她的大紅歌曲,這次因上海世博抄襲,這首歌才廣為日本人認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