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兩週年 尋找真相拒絕遺忘

【新唐人2010年5月15日訊】兩年前的四川大地震,多少無辜的生命被埋在瓦礫堆中,至今無人知曉,除了天災,人們更質疑人禍造成的無數傷亡。5月14日,在臺北的「尋找真相,拒絕遺忘」川震記錄片放映會上,逐漸模糊的記憶又變的清晰。

天搖地動後的四川,倒塌的校舍、粉碎的瓦礫堆中,混亂中痛苦倖存的父母哭嚎著。(《我們的娃娃》記錄片片段)

由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拍攝的記錄片《我們的娃娃》,記錄下地震後第一時間觸目驚心的現場。

放映會現場觀眾宋先生:「塌掉的新大樓,那個對比是非常的強烈的,為甚麼新大樓它是這麼樣子的不堪一擊?」

川震中死亡人數至今還是個謎,人們認為豆腐渣工程就是肇事原因,但政府矢口否認。一群追求真相的中國公民,展開獨立調查,在艾曉明拍攝的《公民調查》記錄片中一一呈現。

放映會現場觀眾徐先生:「當中的成員譚作人也因為這個樣子就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的罪,然後叛了五年,就連這麼簡單的工作,都可能對他們生命財產造成威脅的狀況,我覺得這整個中國的整個社會,其實內部掩蓋了非常多的矛盾。」

《公民調查》記錄片片段)四川環保人士譚作人:「就是在這樣一個世界大災難面前,如果沒有人出來說話,大家都是縮頭烏龜的話,我想這三年五年,我跟大家不見面好一點。」

記錄片片段,老人唱歌:「我白髮來送黑髮啊,我的孫女啊,奶奶的心啊哭斷腸,那頭看到的是弟弟啊,這頭看到是姊姊啊!」

逐漸模糊的川震記憶,在記錄片中再次變的清晰。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