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神山開礦和玉樹地震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訊】今天和大家討論一下,最近披露出來的在玉樹地震前夕,有人在玉樹附近的藏傳佛教的神山上開礦。有人認為就是因為這個開礦導致玉樹地震,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件事情。

藏族作家唯色在她的博客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做《令人震驚:地震玉樹牧民上訪北京,控告開礦之殤》,她這篇文章實際上是轉載在藏人文化博客上的一個帖子,它的題目叫做《三江源的疾呼聲》,以這個題目發表了玉樹牧民在地震前寫過一個給中央的上訪報告。在唯色發表博客幾個小時以後,她再到藏人文化博客上看的時候,發現《三江源的疾呼聲》這篇文章已經被刪除了。

從這篇文章以及唯色所發表的東西看來,非常讓人震驚的是,玉樹它有兩座有宗教意義的神山,一座叫朵什神山,在地震前早已被這些開礦的人挖得滿目瘡痍;而4月13日,尕朵覺悟神山有開礦者在放鞭炮慶祝正式開礦,結果當天就下了冰雹,第二天玉樹就發生地震。

上一次我在關於玉樹地震的評論節目裡面,就提到過一個叫「牧民定居工程」,這是青海省的一個工程。這個工程提出一個主要的藉口就是說,由於牧民過度放牧而導致了植被被破壞,為了保護三江源區的植被,需要把牧民改為定居,而且不再放牧。

我當時曾經質疑三江源區植被的破壞,究竟有多大程度是由於牧民放牧造成的,多大程度是由於工業發展和工業過度開發,或者農業的過度開發造成的破壞,我認為那些開發所造成的破壞要遠遠大於牧民。

現在看來玉樹牧民上訪的報告,它揭露了一個事實,這個事實在官方對於玉樹地震的各種報導當中,都是有意無意的隱瞞了的,就是包括玉樹在內的三江源區這種破壞性的開發,已經持續相當長的時間,而且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

從這個報告當中,所提出參與開礦和破壞環境的包括哪些單位呢?被列出的名字的有這麼幾個:

一個是最早去的,1997年一直到現在,仍然在繼續開採的是玉樹縣的小蘇莽鄉鉛礦,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宏源有限責任公司,聯繫人叫沈紅英,這個鉛礦造成了非常嚴重的污染。

2003年有一家不願意透露名字的公司,它的主要負責人叫鄭慶峰,也是到玉樹縣的小蘇莽鄉,也是鉛礦,這是另一家公司。

第三個是2005年,青海有色七隊也到玉樹縣巴塘鄉,最初兩年就2005年到2007年進行了地質勘查活動。從2007年到今天為止,一直在著名的玉樹州相古風景區內,挖掘礦產資源,由於他們的發掘,給三江源自然生態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

2006年開始,又有一個公司叫青海新宇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它用各種名義在青海省玉樹縣上拉秀鄉日瑪村境內的尕日山上,私自開採礦產資源。這家公司屬於廣東博澳鴻基投資集團。

最後就是一個叫做青海諾貝爾礦業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是青海有色七隊經過勘探了以後,發現有一個很大的鐵礦,這個鐵礦就交給青海諾貝爾礦業有限公司去進行開採。青海諾貝爾礦業有限公司,是屬於杭州諾貝爾集團和青海西部資源有限公司做為股東的。

當然前面還提到的有很多私營的小公司,在這裡還沒有提到,也照樣的在那裡進行破壞性的開採。這裡有私營的公司,有國營的企業,也有一些來自於東南沿海的財團,這個時間跨度達十多年,所以那已經早就不是我們所想像的三江源區,仍然還保留着原始的生態,早就不是了。

在這個報告當中就提到,今天開礦第二天就引起了地震,那麼在這裡有人就跟帖,說是開礦引起地震是不是太誇張了。這裡我覺得有幾個因素我們可以考慮的。第一個,由於開礦引起的地震,我們不說別的地方,就是說在當地也是已經有先例的,就是剛才所說的青海新宇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他們在尕日山開礦,就曾經導致了地震,造成上拉秀鄉五個村莊的房屋倒塌;2009年這個公司又回到日瑪村,又重新到尕日山進行開礦,一開又導致多次的輕微地震。

青藏高原它本身就處於地質不穩定的階段,上一次的四川地震也就發生在,青藏高原和比較低的內地板塊交接處,所以這些地方進行礦產開發,進行這種爆破開發,它對當地本來就比較薄弱的地質肯定會造成影響。

至於造成什麼影響,有沒有進行過認真的論證,這個我們不知道,因為中國顯然對地震的預測預報,官方是持否定態度的,它們不會花力氣去研究。在官方看來,開採礦藏應該是首位的,而生態平衡、開礦造成的地震是可以被一概否認的,因為即使是真的由開礦引起的,也很難直接把它聯繫上,即使是今天開礦,明天就地震。

從另外一方面來說,這個神山之所以被稱為神山,它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對於不信神的人來說,他當然什麼也不相信,所以他敢到神山上去開礦,但是這個神山是不能動的,按照藏傳佛教,這是無論如何不能動土的,動了山就會發怒,就會有地震就會有山崩。

其實在人這個角度上去看環境保護,在幾百年上千年的歷史長河當中,是誰保護了三江源區的生態,保護了中國主要的水源的上游,甚至有人把它稱為中華水塔那個地區?是藏區的牧民。當然他們保護了那個地方的資源,其實也就保護了他們自己的生存環境。這是怎麼實現的呢?他們不需要耗資巨大的論證,就像中共它搞一個三峽,它也要搞無數的專家去論證,論證到最後,它還是論證出一個結果,說是開發三峽有利無弊,不會造成生態災難。

這種耗資巨大去論證,對於祖祖輩輩都生活在那裡的牧民來說,他們是不需要的。他們也不需要像中共搞改革開放那樣,摸着石頭過河,造成了巨大破壞,造成巨大的損失之後,就說是付學費。他們也不需要付出如此的巨大的學費。也不需要像西方國家那樣子,先經過了一個由於知識性的錯誤,就是不瞭解這種工業發展會造成環境的破壞,會造成疾病的增加,會造成各種有害物質的擴散,所以在工業發展的過程當中先造成了大量污染,吸取教訓以後,再進行治理。他們也不需要先污染以後,然後再吸取教訓。

當然這裡不包括中共這種毀滅性的破壞,而且並不是知識性的,因為西方已經有了先例,已經知道這種開發會造成破壞的,而是只破壞不治理,那麼這個就是政策性的錯誤了,這個已經不在這個之列了。

它是怎麼實現的呢?對於現代環保意識來說的話,最近是一個時髦,什麼綠色能源啊,像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他做了一個紀錄片,叫做 《不願面對的真相》,還為此得了一個諾貝爾和平獎。這種現代環保概念,對於以前的人來說,他們並不知道。靠的是什麼?在中國大陸漢人的文化,他靠的是「天人合一」這種思想,人和自然和睦相處的這種保護意識,他不是哪個一拍腦袋想出來的。

以前我在農村的時候,我記得每年到了冬天都要封山育林,就是冬天的時候不讓人進山,以免破壞了山林;這樣到了春天以後,所有的東西都長好了,才能夠進山去。 各地都有關於保護山林的所謂鄉規民約,這不是靠法律來實行的。所謂「鄉規民約」,就是當地的老百姓自己訂出來的規矩大家來執行的。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和他們生存的環境是有關係的,當然後來由於大躍進砍樹都砍完了,所以這些東西也就慢慢沒有了。我在農村的時候,當時到山裡面去砍材柴,還只能砍枯枝,不能砍現成的樹,不能砍那種正在健康生長的樹。

那麼藏民他靠的是什麼呢?他靠的是信仰。在這個牧民上訪信當中提到,我覺得這一段寫的非常非常好。他就說:「牧民在祖輩們的傳統教育下,以善念與信仰來如目般地保護着這片大自然交付給我們的遺物。父母從小就讓我們接受佛教理念,不僅教育我們不要做有罪過的事情,而且讓我們學會不可殺害生靈、玷污水源及聖湖聖山、破壞草場及草甸、砍伐森林的道理。」所以他們是把這個高原獨特生態系統,當做自己的生命來敬仰和保護的,這是他們自己在他們的上訪信裡面這樣寫着的。這和現代環保主義者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他們是出於對神靈的敬畏,對自然的敬畏。所以保護這個環境,已經是他們生命的一部份,是他們信仰的一部份了。

對於無神論者來說的話,可能不相信,可是你想想看在這個信仰當中,你必須尊重大自然,你必須去尊重神靈,否則的話,你要遭報應的。那麼我們現在想想看,在中國大陸這幾十年來對環境的破壞,是不是已經遭到大自然的報復了?像中國水資源最豐富的西南地區,今年居然遭到如此的大旱,這難道不是對西南地區環境的破壞,所遭到大自然的報復的一部份嗎?這並不是離我們很遠的事情,而是我們現在正在經歷的事實。

那麼對於為什麼要保護自然,為什麼在不同的民族,都有對自然的敬重和保護的這種意識呢?這種意識是從哪裡來的呢?我想談一個在西方流傳很廣的一個猴子和香蕉的故事,這個故事它是來自一個實驗,先把5隻猴子放在一個籠子裡面,然後再放一個梯子,在梯子的上方掛一根香蕉;那麼5隻猴子就有一隻會去摘這個香蕉。只要有一隻猴子去摘這個香蕉,籠子外面的人就會用冷水,去澆下面另外4隻猴子。

猴子很怕冷水澆的,所以猴子就知道不能去摘這個香蕉,所以到後來就造成任何一隻猴子爬到上面去摘香蕉的時候,另外4隻猴子就會把它痛打一頓,到形成習慣以後,他們就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了,換一隻新的猴子進去。這個猴子沒有經歷過摘香蕉要被冷水澆的過程,一去以後,它就不知好歹的爬上去取摘香蕉,它一取,剩下來的4隻猴子馬上上去把它毒打一頓,它並不知道為什麼要被打,但是它卻記住了不能上去摘香蕉,上去摘香蕉就要被打。

然後他們把第2隻猴子又換掉了,換一隻新的猴子上去,那麼第二次換進來的新猴子,又不知道情況,又要上去摘香蕉,這時候另外4隻猴子又上去打這個猴子,其中那只不瞭解為什麼要打的、沒有被冷水澆過的,但是它自己又被打過的這隻猴子 打得最凶。到最後他們把5隻猴子都換完了以後,沒有一隻猴子知道以前曾經是因為摘香蕉要被冷水澆的,但是它們卻保留了這個習慣,任何猴子都不能上去摘這個香蕉,任何猴子上去摘,別的就要去打它。

在西方,很多人在研究當中是把它做為企業文化由來的一個例證,就是很多企業它有自己的企業文化,但是這個企業時間長了以後,它的很多規定,它的很多制度已經沒有人知道它的真正來歷是為什麼來的了,但是做為一種規矩,大家都已經去遵守它了。這是研究企業文化的時候的一個例子。但實際上這個例子可以把它延伸出去,就是一個民族文化的來源。

我們現在不知道中國人的天人合一的傳統是從哪裡來的,但是最早他們是知道的,他們知道有人教給他們要尊重他們所生存的環境,要尊重大自然。不管是哪個民族,你可以看到在不同的民族,在美洲的印地安人,他們對山林的尊重也幾乎和中國人的天人合一和西藏人對聖山的這種尊重是類似 的,所以在不同的民族甚至是完全隔絕獨立發展的各個民族都有同樣的傳統。事實上由於尊重他們所生活的這個環境的話,他們的生存才能維持下去。

但是這並不是通過實踐而得到的,而是有人教了他們的,對於有神論者來說的話,像藏民來說的話,或者是中國人的神傳文化來說的話,這實際上是神告訴他們生活應該是這樣子的。只是說現代的人沒有經過神親口告訴,很多人就不相信了。特別在中共對於神傳文化的破壞以後,很多人是不相信的,但事實上他們真正是有來源的。

那麼在當今中國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可以看到,實際上它是一種急功近利。我們在歷史上可以看到,在商鞅變法的時候,他曾經給秦孝公介紹了帝道、王道和霸道,結果秦孝公等不及帝道,等不及王道,所以就採用了商鞅給他介紹的霸道。這是一種急功近利的做法,這種做法在短期使得秦能夠強大起來統一中國,但是同時也使秦只維持了兩世就滅掉了。

今天在中國中共所實行的和當年在商鞅變法的時候實行的其實很相像。它做的是什麼呢?是消滅人的信仰、消滅人的道德,然後去培養造就一個坑蒙拐騙光榮的社會環境,然後再對犯了罪的、再對一些比較小的罪犯——在中國越大的罪犯越不處理——再對那些小罪犯施以重典。這造成的是一種全國性的災難,玉樹那個地方的災難其實是全國災難的一個縮影而已。

根據上訪信上所提到了,說這些礦主破壞了草場、草甸、森林、漁業,把許多牧場糟蹋得面目全非。對三江源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史無前例的破壞,水源在乾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水含量在大幅度的持續下降,絕大部分高寒區的動植物已經面臨了一個根本的滅絕危機。環境污染,莫名的死亡率上升,當地的婦女無法正常生育,而嬰兒畸形大量出現。

這麼嚴重的破壞是誰造成的?是不是少數不良商人造成的?我們來看看:誰在神山開礦?誰是他們的後台?真的是一些極少數腐敗的官員做他們的後台嗎?我們看青海有色七隊,就是青海省有色地質礦產勘查局下屬的第七探勘隊,它是省屬的國營企業。而青海礦業有限公司,它們非法開採,所用的竟然是青海省林業局的一個的文件!要知道林業局沒有權力下發許可證允許礦業開發的。

對於牧民們保護環境家園的行動,當局卻給予鎮壓。由於牧民提出來要制止破壞三江源自然生態環境,保護中華水塔,2009年5月30號玉樹縣和小村網鄉的公安突然襲擊民宅,在光天化日之下,對玉樹縣小蘇莽鄉西扎村的民眾開槍,而且扔催淚彈。有7名婦女殘慘遭毒打,2位住院治療,有12位男姓牧民被扣黑帽子遭到拘留嚴刑拷打。這就是當地縣一級政府警方對於要求保護環境的民眾的回答。

那我們再來看看再高層一點,到了青海怎麼樣?青海省政府接到舉報以後,他們怎麼做工作的?國土資源局有一個文件,就講到今年兩會時間,玉樹縣幾個鄉的農牧民和僧侶去上訪,認為就是地勘工作導致嬰幼兒青壯年死亡、孕婦流產、牛羊繁殖力下降、氣候異常、地震、暴風雪等。所以當時兩會期間已經上訪,已經提出這個問題了。結果呢?省政府就成立了一個聯合工作組,兩次到玉樹展開調查處理,所以在地震之前發生了很多事情,我們在外面都不知道的。據說是積極與玉樹州縣兩級政府、當地牧民群眾進行溝通協調,有效維護了當地社會穩定。

你看!它最後得出的是有效的維護了當地社會穩定,它在乎的是所謂的穩定,而不是在乎對環境生態和長江上游的破壞,它根本就不在乎這一點。它只要能壓制牧民不上訪就可以了,這就是中共社會穩定的真正涵義。這個誰都知道。

事實上呢!他們也沒有做任何事情,在國土資源局3月 29日下達一個通知以後呢,到了4月9號在玉樹縣召集了礦山開發的12家企業和地勘單位通報了上訪的問題、聯合調查組處理的情況和對上訪牧民的答覆。到了4月13號,也就在4天之後,礦業公司放鞭炮慶祝開礦。

也就是說,要就是省裡面召集的會議上,根本就沒有對礦業公司有任何制約性的行動,所以礦業公司照樣慶祝開礦;要就是礦業公司沒把省裡面的決定放在眼裡。我想即使礦業公司沒把省裡面的決定放在眼裡的話,也是他知道省裡面也沒把這個當回事,他繼續開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確實也是如此。玉樹地震過去這麼多天了,我們沒有聽到青海省政府、青海省委對4月13號放鞭炮慶祝開礦的公司有任何的說法。

這些牧民是到中央去舉報的,中央接到了舉報以後,有作為嗎?沒有作為!其根本的原因,還是中共的政策。長期以來,特別是所謂改革開放以來,就是這種急功近利、殺雞取卵式的開發。

中共要的是什麼?要的僅僅就是給自己立牌坊這麼一件事情。2000年8月9號在三江自然保護區有一個紀念碑揭碑儀式,當時中共黨魁江某人還題了詞。他對這個立碑題辭很重視,但是立了碑以後要不要保護?他就不在乎了!

青海省搞了一個什麼牧民定居工程,說要保護草場及民族政策。如果我們現在來看的話,正是牧民在冒著各種危險和各種壓力,在試圖保護那裡的環境。所以我認為牧民定居工程很可能是一個更大的陰謀。他們一旦讓牧民離開草場並定居下來以後,他們就不可能再去關注草場被破壞的問題了,不會再去關注環境被破壞的問題了。所以牧民定居工程很可能是青海當局,一勞永逸的解決牧民對大肆破壞環境的抵制。

對於神山的開發破壞,我認為還不僅僅是經濟的原因及開發礦山的原因。其實對中共來說的話,更是對藏人和藏傳佛教的羞辱和破壞。我想這也很可能是中共民族政策的真正目的。當然有人認為現在到處都是高樓,又是奧運,又是世博,生活很好了。有人是願意過這樣的日子,人各有志。他認為空氣污染、沒有乾淨水喝、到處都是有毒食品也沒有關係。我認為願意過這樣生活的人不應該,也沒有權利去強迫別人也過這樣的幸福生活。

美國上週因技術故障造成股票狂跌,這個時候很多人就關注到了阿米緒人的生活。阿米緒人是生活在美國賓州地區來自德國的移民,他們的穿着和生活習慣保持着300年前移民美國的時候那種生活習慣。他們到現在不用電,不用機動車輛,穿着黑衣服,完全務農。但是在美國沒有人到他們的土地上開發,沒有人要求他們去過現代的生活。

人們可以不選擇過那種高樓大廈的生活,沒有權利去強迫別人去過這樣的生活,沒有權利到人家的土地上去開發礦產、破壞資源。實際上這樣破壞資源不僅僅是破壞了那裡的藏民的資源,因為那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三江的發源地,那個地方一旦破壞以後,整個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就被破壞了,中華民族的生存自己都成了問題。我認為這也是中共蓄意製造的,中共不管是從信仰、從道德還是從環境對中華民族的破壞,都是要把中華民族拖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否則你沒有第二個解釋。謝謝大家!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橫河評論》節目錄音整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