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實名制系統將運行

【新唐人2010年5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報導)中國國新辦首次公開承認實名制系統即將投入運行,各網站的評論功能將首先採用實名制,網民對此舉措表示反對。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界吹風要實行網絡實名制之後,星期一各個官方媒體發出確認消息,說國務院新聞辦正在開發「網絡身份驗證系統」,這套系統使用之後,網站管理者和希望網上留言的網民都必須實名註冊。此系統雖然不可能像2009年工信部所強推的綠壩那樣影響到每個電腦,但可能所有大網站都可能必須使用國新辦統一的用戶註冊和身分認證服務。

本台記者星期二首先就此致電國新辦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國新辦要實行網絡實名制的問題。」
國新辦員工:「有這個可能性」。
記者:「這個系統是不是會統一下發給各個網站,還是要求各個網站統一到國新辦來註冊」。
國新辦員工:「給您一個電話,打過去問一下」。

記者立即按照對方所提供的電話號碼打去,接聽人員又要記者撥另外的號碼查詢,記者再按此打去,卻是傳真機的號碼。

網絡實名制的消息傳開之後,立刻引起網友譁然。他們認為當局這一舉措的目的非常明顯,就是要控制和縮緊網絡言論。在當前的各個新聞網站,一旦發布某條消息,例如金正日訪華,雖然新聞本身已經經過美化修飾,但是網民的評論卻讓事件本身呈現了不同的角度。很多網站上的新聞評論已經越來越傾向獨立自由的思考,網友們認為這也是國新辦不惜成本去統一新聞評論管理的初衷。

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在微博客推特頻道上表示:「我想問的是,當大多數民眾都敢實名上網批評中國政府的時候,官方這套身分證驗證系統還有什麼用?」
冉雲飛告訴本台記者:「當然民眾應當有批評政府的權利,就像寫作的人用自己的筆名,這是很簡單的一種權利,但是政府要強行剝奪這種權利,讓民眾實名來上網。那麼可以這樣講,這會讓更多民眾上網批評政府。這個社會已經退化到這種地步,連說兩句話都不敢的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勁?」

有網友馬上表示,實際上實名制之後,五毛黨的言論也會受到影響,實名制了五毛們不敢偷偷摸摸地創建很多帳號該怎麼辦。

資深網絡評論員洪波表示:「實名制的主要出發點,可能還是讓人不敢隨便說話,那樣子目前用五毛黨冒充網民發表意見產生所謂的網絡民意的做法就沒有特別大的必要,那就沒有必要讓五毛們出來製造虛假民意了」。

洪波進一步表示,如果當局要限制網民的自由,相對地也要限制政府的權利,「在你要求網民提供真實信息的同時,也要限制政府的權利,這是兩個必須同步進行的,不能只要求網民提供真實信息,而對政府權力不做任何限制,那麼提供真實信息的網民很可能遭到政府的打擊,因為對他們來說很方便,這兩個必須是同步進行的」。

南方都市報星期二的社論表示:雖然匿名者對政府進行造謠誹謗的行徑同樣不能容許,但兩害相權取其輕,在公共事務中還是應該將表達自由原則放在價值序列的優先位置。社評認為,如果導入網絡實名制的目的不是保障人權,而是通過網絡的限制個人的認證制度來加強政府的無限制權力,如此如何能得到網民的多數支持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