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台灣新聞自由二度倒退

【新唐人2010年5月9日訊】新聞週刊(216)

就在海外緊鑼密鼓,把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作爲百年慶典的主要內容的同時,國際組織自由之家“二0一0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卻二度給台灣打了“新聞自由倒退”的成績。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美國在臺協會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對於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自由而且活躍的媒體是至關重要的。在這份報告中,還特別提到,去年「新唐人亞太電視臺」訊號遭到干擾的事件。對此,新唐人亞太電視臺發言人朱婉琪律師,應中央廣播電臺「為人民服務」節目主持人楊憲宏的邀請,在節目中針對台灣新聞自由下滑進行了精彩的討論。同時,台灣新聞局也呼籲媒體:“針對所有的新聞事件,必需做事實的呈現,提高媒體自律的一個道德原則。”請看本臺亞太電視臺發自臺北的報導。

亞太發言人朱婉琪律師在央廣楊憲宏主持的“爲人民服務”指出,台灣政府不解決長達八個月的蓋臺事件,這跟中資收買台灣媒體以及新唐人擁有廣大的中國觀眾有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發言人朱婉琪:「那邊發生了疫情、那邊發生了維權運動、台灣人民都不知道,台灣媒體都不報導,這些事情的發生對我們台灣人民到那邊經商、求學,方方面面是受到很大的影像。 」

節目主持人 楊憲宏:「所以台灣的新聞評比今天這樣看來很不幸,明年可能還要往下拉。」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發言人 朱婉琪:「中國有非常廣大的、經由中華電信中新一號衛星看到新唐人亞太臺報導中國真相事實報導,所以他們也形容這條線是一個生命線。」

楊憲宏:「不是中共就是中華電信自己嘛,就是這兩個中間有一個出了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發言人朱婉琪:「水利局阿,消防署阿,包括八八水災那整個時候的通訊系統,是再中新一號衛星上面,如果在台灣境內有人誤了要討好中共、諂媚中共,需要中共的一些商業利益,而做了自由訊息的封鎖,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

而國際組織自由之家日前公布的「二○一○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第二次將台灣列爲新聞自由度倒退的國家。報告指出,台灣媒體針對西藏、新疆與法輪功受迫害等「中共敏感議題」,跨大自我審查。對此,台灣新聞局局長江啟臣6日向媒體喊話,召開的表示將虛心檢討,也對媒體喊話。呼籲台灣媒體應該自律。

台灣新聞局長 江啟臣:「基本上新聞局對於新聞自由的立場是絕對尊重的,我們也不干涉媒體在新聞的報導」

新聞局長 江啟臣:「是不是媒體本身有一個自我評斷的現象?這部分我們也是再度呼籲媒體自律的這個原則應該要遵守,我想不光是在這一類的事情,是針對所有的新聞事件,必需做事實的呈現,提高媒體自律的一個道德原則。」

學者分析,中資介入是台灣媒體「自我審查」的關鍵。日本讀賣新聞曾表示,台灣至少有十七家媒體疑似有中資介入,中方大舉滲透輿論重鎮。受中共干預的情況同樣發生在香港,在自由之家本次報告中,台灣排名47,香港排名72,中國大陸則是181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華 棠寧 陳眞台灣臺北綜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