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市場狂跌“不正常”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訊】美國股市在星期四劇烈波動之後,星期五依然很不穩定。美國總統奧巴馬錶示,監管部門將對星期四發生的市場狂跌現象進行評估。

奧巴馬總統星期五在華盛頓講話的時候稱星期四市場象過山車一樣猛烈下滑,又大幅回升是一種“不正常的市場表現。”

“不正常”這個詞其實並沒有準確反映波動的程度。實際上,在短短幾分鐘之內,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滑近1000點。這是1987年股市狂跌以來單個交易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同樣不可思議的是,下跌的部分大部分後來又得以恢復。 Accenture公司的股價顯示了市場波動之劇烈:星期四下午,這支股票從40美元一股下跌到一美分一股,不過後來又恢復到40美元的價格。

當局進行評估

奧巴馬說,當局正試圖弄清楚是什麼引發了這次大規模波動。

“監管部門正在密切評估這件事,目的是保護投資者,並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有關部門將公佈評估結果,以及建議採取的適當行動。”

星期四市場失控時作出的一些交易星期五被取消。有跡象顯示,星期四市場的暴跌暴漲活動是電子交易系統或紐約證交所繫統中的技術故障或是人為錯誤所導致。

有記者問到,星期四市場暴跌的背後是否有人別有用心,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市場非常脆弱

瑞銀金融服務公司在紐約的交易員阿特·卡辛說,星期四的市場波動令人大開眼界。

“我認為這是一種讓人認清現實的經歷,它告訴我們一些事情:你必須特別小心,市場可以非常脆弱,我們需要確保大家在技術上保持同步,比如在處理技術故障和安全問題上。”

卡辛說,他擔心有一天,有人可能按錯了一個按鈕,如果沒有安全措施,市場可能因此而崩潰。

投資者仍擔憂希臘

除了這些擔憂,儘管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向希臘提供了1450億美元救助資金,但投資者還是擔心希臘的金融危機能否得到控制。

蘭常念(Francis Lun)是香港富昌金融集團(Fulbright Securities Ltd)的總經理。

蘭常念說:“除非希臘的工業部門以及旅遊業能夠復原,否則的話,即使希臘拿到1千110億歐元的拯救金,結果還是難免破產。歐洲中央銀行只是不願考慮是否應該將希臘從歐元區開除的棘手問題。這是做不到的。”

奧巴馬與默克爾通電話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他星期五上午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了電話,討論了歐洲經濟與金融局勢。

奧巴馬說:“我們都認為,受影響的國家做出強有力的政策回應很重要,國際社會拿出強有力的金融對策很重要。”

奧巴馬說,他對默克爾總理說,美國支持救助希臘,並會繼續同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合作。

股市方面,歐洲和亞洲股市在星期五的交易中都有所下滑,美國股市上午開盤後有所上揚,但隨後一直起伏不定,收盤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又損失了140點。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