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青年勞教所猝死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導)黑龍江一名28歲青年在勞教所突然死亡,勞教所指死者是死於肺炎,但家屬認領屍體時發現他遍體鱗傷,懷疑他被打死。要求追究死因及責任。死者表哥黑龍江維權人士孫文遠批評勞教制度黑暗,呼籲廢除勞教。

28歲黑龍江青年付昌平是雞西市的煤礦工人,今年3月因醉酒打砸家裡的玻璃,並撞傷60多歲的老父,被公安拘留5天,其後被判勞教一年, 送進雞西市勞教所。本週一晚付昌平父親接獲司法部門通知,表示兒子在勞教所中突然死亡,他週二與家人前往認屍時,發現兒子全身都有傷痕,懷疑被人打死。向 勞教所人員追問,對方否認打人,指死者死於肺炎,但沒有醫院死亡證明。

老父認為勞教所的解釋難以接受。他說:他身體前後全黑的,在家裡沒有這個事,身體很棒的,一點毛病也沒有,是給打死的。他們問我們要證據,我們沒有證據。

老父表示勞教所一名姓宋副所長曾説,如果家屬接受死者是正常死亡,可獲得一點賠償,但他認為兒子入所時做的身體檢查顯示並無任何疾病,不能讓兒子死得不明不白,堅持追究法律責任。

他說:「我們現在不緊賠償多少錢,要的是追究我兒子怎麼死的,死個明白,他不承認(打死人),就找公安局法醫或公安局檢察院、專家法醫的去檢驗,來確定怎麼死的,要不然我兒子白死了。」

死者表哥黑龍江維權人士孫文遠表示,表弟屍體滿遍傷痕,肯定是給打死的,過往大陸維權人士及訪民在勞教所被打死的事件亦屢有發生,但勞教制度黑暗,要追究責任並不容易,呼籲廢除勞教制度。他說:「他這勞教是違法的,公安局內部的是勞動教養委員會,你要是犯拘留的小事,他就可以勞教你,你還告不了他,如果判刑是好事,判刑要通過檢察院,勞教你告不了他,黑社會一樣,無法無天。」

記者致電雞西市勞教所,值班人員表示不知情,亦不肯證實付昌平有否被送到勞教所中。

過往大陸不時傳出有被關進勞教所的法輪功學員受到毒打、迫害或折磨致死,情況備受國際人權組織關注。今年1月,河南洛陽訪民趙文才亦懷疑勞教所被打死,其兒女到北京上訪控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