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力推網路實名制 專家不認同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訊】最近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了,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題為《初步建立網際網路基礎管理制度》的談話,坦承當局正在推動網路實名制,對於新聞跟帖需必須實名登錄,否則刪除。網路專家批評政府不了解互聯網發展規律。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首次透露對網路施行實名制的舉措﹔稱在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推行論壇版主實名制、取消新聞跟帖「匿名發言」,推動論壇、BBS等各種網路互動環節的普通用戶實名制。對此,中國《互聯網週刊》執行總編王俊秀說,當局這個目標很難實現。

王俊秀:「網路實名這個不太可能,因為網路的習慣,人們不願意用實名來發表東西,網民都願意用一個自己的化名或網名或者是一個IP號來發言,是匿名發言。」

王俊秀認為,大部分網民都採匿名上網,網站如果採實名制登記,將造成網民不願上網,如此一來會影響網站的流量,因此網站就商業利益考量,也不願意採行實名制。王俊秀還指出,從技術而言,網路實名制也很難實現。

王俊秀:「再一個還有翻牆軟體,你在上網,他都不知道你的IP在哪兒,所以好多好多技術是可以破解這個東西的,所以我覺得他這個基本上推行不了。」

中共官方坦承,只要中國的網際網路與國際聯通,各種境外資訊和網民的各種言論,就有渠道和手段在網上反映。分析人士指出,這正好給強調「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共政權,帶來巨大的挑戰。

新唐人特約記者秦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