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中逾百學生絕食 拉薩街頭再現請願

【新唐人2010年5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甘南州瑪曲縣藏族中學學生因3.14集會抗議事件,餘波未了,該校一百多位中學生絕食抗議,要求當局讓被開除的師生返校、復職。在西藏首府拉薩,星期天,一位年輕藏人在大昭寺廣場,喊「歡迎達賴喇嘛」的口號被捕。

西藏3.14事件兩週年當天,瑪曲縣藏族中學約50名中學生到縣政府大樓前示威,並高喊口號,事件導致該校3名校長和20多名教師、學生,受到刑事拘留和開除學籍及罰款的處罰。而事件餘波未了,流亡印度的西藏羅布林卡西藏高校負責人卓嘎嘉星期二告訴本台,10天前開始,該校一百多名學生發起絕食抗議:「瑪曲縣藏族中學的學生,4月23號開始不吃,他們現在繼續絕食,他們喝水,但有些學生身體情況特別差。」

本台星期二多次致電該校,但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宗教局,還是無人接聽。據挪威《西藏之聲》網站週一晚間報導,正處於武警嚴密戒備的瑪曲縣藏族中學學生,近日開展絕食活動,部分絕食學生的身體日趨衰弱。報導引述卓嘎嘉說,該校高中三年級6個班的數百名學生,從上月23日至今,在校園內絕食抗議,並提出兩個訴求,第一、要求恢復被拘捕和撤職的該校3位領導人,(即校長嘉青德卓、副校長曲窘次丹和多日)職務;第二、要求停止在學校內開展的政治和法制教育,立即恢復正常課程。

卓嘎嘉告訴本台,學生的要求:「開除的3個校長恢復職務,還有開除的兩個中學生,一個叫次仁頓珠,一個叫圖丹尼瑪,恢復學籍。他們還要求停止政治和法制教育,立即恢復正常上課,就這兩個要求,政府沒有答應。」

本台曾報導,3.14抗議後,當局派出武警進駐學校,並切斷學生與外界的聯繫,甘南州政府還派出法制工作組進駐學校,對學生進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學生正常課程被擱置。

卓嘎傑還稱,近期命令教師設法阻止學生絕食,因此,有教師將絕食學生背到各自的宿舍,懇請學生進食,遭到拒絕,學生生命已受到威脅,而當局指該校背景複雜:「政府官員說,要老師勸學生不要絕食,但老師說的,學生們沒有聽,繼續絕食,但是政府官員們說,瑪曲縣藏族中學的情況很複雜。」

在西藏首府拉薩,當地一位藏族市民告訴本台,與兩年前的3.14事件相比,巡邏武警的人數雖然有所下降,但當局仍沒有鬆懈:「現在有時有幾個,那些重要的路口有幾個,比前年少多了」。

星期天,當地最繁華的旅遊區大昭寺廣場發生了藏人請願。挪威《西藏之聲》報導,青海省海北州海晏縣達玉鄉的藏人桑珠加措,下午3點20分鐘左右,在拉薩大昭寺廣場身上披著一面巨大的西藏旗幟,手裡也拿著一面西藏旗,高呼「迎請達賴喇嘛尊者到西藏」、「允許藏人志願者進入玉樹,展開救災工作」等口號,整個過程約5分鐘,隨後被7名公安拘捕。

本台致電拉薩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查詢:「星期 天下午3點20分左右,是不是在大昭寺廣場,有藏人披著西藏的旗幟示威?」

公安:你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這個事情我們不清楚。這件事情沒聽說過。
記者:這個藏人是叫桑珠加措,28歲。
公安:這件事情我們這個地方沒有聽說,我們沒有發現,也沒有抓這個人。

記者又致電一家藏族人經營的店舖,對方證實事件,只是沒有親眼目睹:「聽說星期天有事,我在大昭寺背後,我們沒有看見。」

記者:但是有聽說嗎?
藏人:聽說,我不清楚。
記者:哦,說是28歲的年輕人。
藏人:我們不清楚啊。

據報導,示威者桑珠加措於2007年11月流亡印度,2009年3月返回西藏時,曾遭公安拘捕,並被關7個多月後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