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良人教會戶外敬拜 公安指聚會非法

【新唐人2010年5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廣州良人家庭教會聚會點被公安勒令房東關閉後,星期天,信眾們被迫在露天聚會,而公安則在一旁拍攝和監視。王島牧師星期一告訴本台,因受到公安打壓,被迫轉到戶外敬拜,而公安否認向房東施壓,又指聚會非法。

繼去年北京的守望家庭教會和上海的萬邦家庭教會之後,廣州的良人家庭教會,因聚會點被當局控制,星期天被迫在戶外舉行。聚會從上午10點開始,至中午12點結束,由該教會的王島牧師主持。信徒黃女士當天告訴本台,他們此前在藝苑路101號租下的聚會點已被上鎖,及貼封條,「(房東)他們並沒有讓我們進去,把大門的電閘門關了,也沒辦法,就在外面聚會了。」

信徒孫女士說,他們被迫在戶外聚會,「是第一次在戶外聚會,因為我們早上過去的時候,大樓的保安把大門鎖上,不給我們進去,我們就只能在外面聚會,廣東建築機械廠的門衛就報警,然後警察過來了。」

本台上週曾報導,良人教會剛租下的海珠區藝苑路聚會點,被公安發現後,向出租方施壓,要求與教會解約。上週五,有人將良人教會新裝修的禮拜堂搗毀,撕下宣傳畫。星期天,當公安趕到時,信徒們與公安交涉,孫女士說:「我們拿我們的合同給他們看,我們有合法的合同,現在他不讓我們進去,我們不能停止聚會,就只好在這裡聚會。後來他(公安)找王牧師進去談,說你這個是合同糾紛,他不給你們進去,你們可以告他。警車一波、一波的來,有來拍錄像的,有拍照的,但是都不跟我們說話。」

王島牧師告訴記者,他和公安交涉中,公安警告他們,聚會屬非法,「他說我這是非法集會,我就說,因為我們屬於宗教活動,不屬於《遊行示威法》來管理,他也沒有話說。然後,我們聚會的時候有幾輛警車圍著我們,我以為聚會完,他們會把我帶走,但是我們聚會還沒有結束,他們就提前離開了。」

本台致電上週曾傳喚王島牧師的海珠區赤崗派出所查詢,接聽電話的公安稱:「這個不清楚。」

記者:你們派出所昨天有跟他談過話嘛。
公安:昨天我沒有上班,我不清楚這個事。

目前,中國的許多家庭教會基本上在自己 租賃的公寓裡或在寫字樓聚會,而廣州有關當局卻試圖封殺良人教會,向出租方施壓,下令解除民事合約,並指使出租方鎖上承租方擁有合法使用權的房屋並帖上封條。孫女士稱:「今天房東也過來跟我們談,說我們實在是沒有辦法,是上面的命令,也不是他們鎖我們的門,是別人鎖,他們的公章蓋的封條。」

去年11月,北京的守望教會和上海的萬邦宣教教會,也曾被當局取締室內聚會點,被迫到公園聚會,在輿論的壓力下,最終當局妥協,讓他們回到室內。良人教友表示,多年來,他們每次租下的聚會點一週後,都會被當局取締,即使租酒店的會議室,只能一次,再租時,均被婉言謝絕。

王牧師稱,他們的合法財產都被鎖在屋內,已經侵犯了公民的財產權與住宅權,公安是執法者,卻一而再、再而三帶頭違法!他們已決定下週日,把戶外敬拜場所移往廣州人民公園(地鐵公園前站處),「我們還準備向廣州本地的家庭教會發出一封求助信,希望他們聲援,而且有部分家庭教會,他們說(屆時)要派代表去聲援,他們說良人教會的今天,也許就是他們的明天,所以他們是給我們道義上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