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獲罪」 青海藏族作家被捕

【新唐人2010年4月27日訊】一名青海藏族作家在網上呼籲民眾,不要將地震救災款交給官方機構之後,在上星期五(23日)遭到警方逮捕。警方稱其涉嫌「煽動分裂罪」。


筆名「學懂」的扎加(Tagyal),是青海人民出版社的編輯。扎加遭到拘押的消息,首先由西藏流亡政府傳出。

扎加的妻子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扎加上星期五在辦公室被青海西寧警方拘捕;當天晩上,警方還從扎加住處拿走了兩台個人電腦等物品。

《美聯社》的報導說,扎加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前往西寧看守所希望會見扎加,但是遭到警方的拒絕。

目前,西寧警方避口不談逮捕扎加的原因,青海人民出版社也沒有對外證實此事。

不過,外界普遍質疑扎加的被捕,與一封聯署的公開信有關。這封公開信除了向青海玉樹地震受害者表示哀悼外,還向民眾呼籲:「不要將救助青海震災災民的捐獻交給官方,以免被污掉。」

文中亦指出:「我們……正匯集捐款,準備儘快親自送往災區,但正如不能相信為黨組織發聲的新聞,我們也不敢相信黨的組織……」

簽署公開信的其他七名藏族作家,現在情況還不得而知。

另有說法懷疑,扎加是因為出版的作品而觸怒當局。

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向媒體表示,扎加今年年初自費出版的藏文書–《翻天覆地》,很可能是被捕的原因之一,這本書以不同於官方的獨立視角,回顧和詮譯2008年的西藏拉薩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