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二五」事件的來龍去脈

【新唐人2010年4月25日訊】1999年4月25日,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在北京和平上訪情願,史稱「四‧二五」北京萬人大上訪。讓我們看一看「四‧二五」事件的來龍去脈

1992年傳出的法輪功,強調以「真善忍」為核心指導修煉,因為功效顯著、簡單易學、免費教功等特點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然而,修煉人數的快速增長引起了中共高層的忌諱。

1996年6月17日,《光明日報》把當時被評為「十大暢銷書」之一的法輪功主要著作──《轉法輪》當作「偽科學」進行批判。之後,新聞出版署以「宣揚迷信」為由禁止出版發行法輪功書籍。    

1997年初,中共政法委書記羅幹指示公安部在全國進行調查,欲定法輪功為「邪教」。1998年7月,公安部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部門發現所謂法輪功違法犯罪的證據。但各地公安政保部門連一條的罪證都沒有蒐集到。在這兩次調查中,一些地方的公安部門對修煉法輪功的群眾進行騷擾、罰款、私闖民宅、非法抄家、沒收個人財產等。

1999年4月11日,羅幹的親戚何祚庥在天津教育學院主辦的《青少年科技博覽》雜誌上發表文章,捏造事實,攻擊法輪功,醜化法輪功修煉者的形象,誣蔑法輪功創始人。4月18日開始,天津的一些法輪功學員前往天津教育學院向雜誌編輯部交涉和反映實情。但天津當局出動武警毆打法輪功學員,並抓捕了45人。天津警方還要求法功學員去北京解決問題。    

從4月24日晚開始,北京、天津和鄰近各地得知此事的法輪功學員來到北京,到位於中南海西側府右街的國務院信訪辦上訪,希望尋求「天津事件」的公正解決。到了25日當天請願人群超過了一萬人,這就是震驚中外「四‧二五事件」。    

中午時分,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會見了上訪的法輪功學員。學員代表們要求:釋放天津被抓的法輪功學員﹔給法輪功修煉群眾一個寬鬆的修煉環境;允許出版法輪功書籍。朱鎔基隨後下令天津公安局放人,重申了國家不會干涉群眾煉功的政策。
   
當晚10點,學員們得知天津警方釋放被抓的法輪功學員後,靜靜離去。這一天整個的過程平靜祥和、秩序井然,學員離開時將周圍的垃圾甚至連警察丟棄的煙頭都清理乾淨,給在場的中外媒體和北京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界主流媒體也開始關注法輪功。    

事後,據內部消息透露,「天津事件」和隨後的「四‧二五事件」實際上是當局準備鎮壓法輪功的陷阱。參加上訪的很多法輪功學員也證實,當時他們本來都自發地去信訪辦上訪,是警察引領他們從中南海正門沿兩邊彙集成一圈。外界評論,法輪功的平和理性和大善大忍出乎中共當局的意料,化解了衝突。    

「四‧二五」之後,當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給政治局寫信要求取締法輪功。外界評論,中共鎮壓法輪功除了法輪功的理念和中共格格不入外,江澤民對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妒嫉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6月10日,專門負責鎮壓法輪功的各級「610」辦公室成立。7月20日,中共開始了對法輪功的迫害。法輪功學員也開始了迄今長達近十一年的反迫害、講清法輪功真相的歷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