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主題曲涉剽竊 吉祥物及中國舘又爆侵權

【新唐人2010年4月24日訊】還有8日就正式開幕的上海世博會,再次爆出侵權丑聞,繼主題曲《2010等你來》證實盜用日本流行曲之后,有外國記者籍上海世博局在周五組織記者參觀世博園區期間,指控中國館以及吉祥物海寶涉嫌抄襲。

据中央社報道,世博局在周五安排一批境外媒體到世博園參觀并舉行記者會,在參觀新聞中心期間,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駐上海分社的首席記者林慕蓮,突然用中文高聲指責世博會吉祥物海寶抄襲美國的卡通人物甘比(Gumby),為了證明指控,她并且當場拿出甘比和海寶的照片對照給現場其它傳媒拍攝。

女記者隨后又取出另外兩張圖片,指控世博會的中國場館涉嫌抄襲日本建筑,并拿起錄音机及麥克風沖上主席台,問在台上的世博局宣傳部長徐威對兩起抄襲事件有何看法?事件引發現場一度混亂,同時亦令到徐威十分尷尬,他沒有正面回應記者的提問,他表示版權問題是法律問題,若有抄襲嫌疑應透過法律途徑解決。

上海世博曲涉剽竊?

與此同時,中國作曲家繆森否認剽竊日本歌手的暢銷曲「不變的你就好」去製作上海世界博覽會推廣曲「2010等你來」,還說與日方有共識2首歌曲不同,但遭日方否認。

包括「朝日新聞」在內多家日本媒體報導,繆森為上海世博譜出「2010等你來」一曲,被認為是剽竊日本女歌手岡本13年前暢銷曲「不變的你就好」,但22日中國「新浪網」刊載繆森聲明,否認剽竊。聲明強調,繆森19日透過代理人與岡本所屬的經紀公司會談,雙方達成共識,認為「2010等你來」與「不變的你就好」2曲不同。

但日本「產經體育報」今天報導,岡本所屬的經紀公司人員昨晚受訪表示,還是首次聽到有所謂達成共識或會談一事,因此無從回應。岡本所屬的唱片公司表示,相關說法不實,不知憑藉為何?

新聞中心 1萬3000名中外記者只設800個記者座位

目前有800多家外國媒體及700多家大陸媒體記者報名採訪世博會,總計1萬3000名記者報名。目前已有將近報名採訪,但世博新聞中心卻僅有800個記者座位,今天媒體強烈質疑,屆時可能出現爭搶位子混亂場面。

世博局新聞宣傳部部長徐威指出,除一樓記者座位300個外,二樓還規劃500個記者座位。不過,記者質疑4月30日世博會開幕式晚會上,近2000多名中外記者都會在新聞中心搶著發稿,800個座位根本不夠。

對於這項質疑,徐威避重就輕地表示,記者工作時間會分批、不同時段進入世博新聞中心。況且大陸大型媒體包括新華社都有專屬的記者室,不會來搶樓下的記者座位。

許多媒體對他的答覆不滿意,還要繼續追問下去時,旁邊的世博局官員趕快出面打圓場說,記者會快要結束了,讓中外媒體留下更多的錯愕和疑惑。

試營首日混亂 外國舘相繼提前関舘



當天有超過20萬市民前往參觀。有許多親臨會場的市民,經過一天的周折後,在網上發放當日拍攝的圖片,及發表當日感想,「到處是插隊加塞的,意大利館玻璃被砸碎,老外被弄得很抓狂,於是德國館關門了,英國館關門了,澳大利亞館關門了…… 」。

入場時間為早上九點,一大早大批市民已經到達世博場地外圍,多個入口已經大排長龍,入口必須經過安全檢查,當局稱安檢時間為,「一人18秒」,但場面擁擠停滯不前,市民抱怨不斷,到處都喊著「不要推不要推」。10點過後,突然隊伍開始鬆動,人們開始湧入場內,不論人身還是任何攜帶物,均可以暢通無阻的進入會場。原來當局取消了所有的安檢。

在中國館前重複播放著「入館需要預約」,但並沒有說明在哪裏預約,大約有三百米的廣場上約有20臺的預約機,但畫面無任何反應,呈關機狀態。有管理人員表示,因當日準備的五萬張預約券已經爆滿。有市民對此抱怨說,為了看這個中國館,四小時前就來到這裡排隊,可謂混亂一片的試行日讓興緻勃勃的市民大失所望。

網友觀後感:世博改名肉搏

真正親臨當日「壯觀」場面的市民們,帶著期盼的心情去一睹「大國風采」,經歷「一日游」後,在網上發表了當日的感想。

「進門就哄搶園區導覽圖,看到志願者手裡有圖就一擁而上哄搶一空,沒搶到的人會爭先恐後擁到下一個志願者那裏,又一掃而光。老伯阿姨們就如猛虎下山般勇猛。到處是插隊加塞的,意大利館玻璃被砸碎,老外被弄得很抓狂,於是德國館關門了,英國館關門了,澳大利亞館關門了…… 」

「我都不知道 跑去幹什麼。那麼多人 去數人頭玩?」

「哎 面子工程 為了面子老百姓要勒緊褲腰帶了。」「中國真完蛋了,丟臉丟向世界,別指望再辦什麼國際活動了」

「平心而論,我希望這是假的……要不。咱們真可把臉丟到世界去了。上海世博第一天,遭遇國人洗劫多館被迫關門!SB會這回SB了吧…」



網友cc_don在「上海世博第一天試運營就杯具了」論壇欄目中,留下了他當日的觀後感。

世博試運營 杯具

「安檢速度太慢,等了一個多小時,人越積越多,到後來乾脆安檢和門票都不看了,直接放人進去了,到了裡面是更大的杯具,電子預約系統全面癱瘓,預約機就是個擺設了,只能人工發預約券,憑券進館內參觀,到後來券都全部發光了,沒了,就排隊等著進。

後來下雨了,大家都想早點進館,於是出現擁擠而衝破護欄擠碎玻璃事件,警察來了,英國意大利澳大利亞最混亂,後來這些官都決定臨時閉館,於是其他國家看著不對也紛紛閉館,後來大家只能在大雨中在外面看點建築外形了。跟本不考慮參觀者的感受,更不要說什麼人性化服務了。

於是就去找飯店吃飯,結果發現哪裏的菜饅頭要5塊錢一個,KFC只有39-99元一份的套餐出售,到後來所有的餐館全部關門了,因為今天準備的吃的全部賣光了。於是去喝水,結果發現哪裏的免費飲用水漂白粉味道比游泳池的水還濃,真是一個接一個的杯具。

志願者一問三不知,基本跟遊客差不多,裡面的垃圾都沒人收的,垃圾筒旁邊的盒飯盒子和KFC的盒子,堆成了一座小山,就是一些照片一些石膏模型,一些點在那邊放國家介紹。還有幾個外國人站在那裏可以跟你合影,無聊得很,完全沒有什麼激動人心的東西,真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裡面還都是裝修的味道,很多館都還沒裝修完,對世博園區食品價格,我還有話要說。」

自5月1日起將舉行逾半年的世博會,官方估計將有七千萬人次入場,平均每日四十萬人。如今面對只有一半人數的試行日當天混亂場面,官方稱會進一步調整改善,明日25日將進行一次50萬人數的試行計劃,屆時會有多大的改進也讓各國媒體拭目以待。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