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美麗島律師遭疑 田秋堇盼給予尊重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今天是美麗島大審判三十週年,針對這起台灣史上重大的政治事件,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指控,當時許多辯護律師是政府臥底,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否則美麗島大審的檔案為何遲遲未公開,曾參與尋求律師團的立委田秋堇,同天召開記者會,澄清這段歷史,並盼對方給予尊重。

昔日美麗島大審判律師被質疑是政府的臥底,當時陪同受害人找律師的田秋堇,出面澄清。

立法委員 田秋堇:「黃信介缺了一個律師,那時候張政雄就是林義雄的合夥律師,根據律師公會上的名冊打去,然後陳水扁就答應了。」

立法委員 田秋堇:「這些律師的家人願意壓抑自己內心的恐懼,支持他的先生,站出來(辯論),當時一眨眼就可以把人抓去牢裡,關到坐穿牢底,關到家破人亡。」

田秋堇舉例,當時她們一個一個律師拜託,才透過名冊找上陳水扁,哪來的臥底說。她強調應該尊重當時冒險辯護的人。

立法委員 田秋堇:「為這些人辯論,我到現在還是心存感激,我也想要拜託施明德先生,無論他們從政以後,你對他們有甚麼不滿,請珍惜在那個黑暗的時代,發出小小的光芒的那些真心以及真情,我覺得這個就是我們台灣之所以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站起來,可以跟中國不一樣的地方。」

三十年前,經歷一次全島性大搜捕之後,15名律師組成辯護團,替八名「叛亂罪」被告辯護,審判引起國際注意,結果雖然對黨外勢力造成打擊,不過卻催生台灣更多民主思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玄青、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