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逾百拆遷戶請願 北海兩百農民法院抗議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杭州百井坊巷的一百多位拆遷戶居民,因不滿公安在強拆中推倒一位老人、使其心臟病發,更不滿對於這一事件的官方說法,星期二到省政府要求真相,遭到拒絕。而在廣西北海市,星期三有兩百多名失地農民向法院抗議,要求異地審理一樁村民阻止拆遷案。

本台週一曾報導,杭州百井坊的一位六旬老人上週五(4月9日),在當地一百多名拆遷戶與城管人員推搡衝突中被公安推倒,心臟病發送醫院救治,目前仍在觀察。在居民的要求下,杭州市政府週二向居民公佈「4.09」調查真相,指老人非公安推倒,當居民在市政府,從錄像看到公安推倒老人的一幕,群情激憤,誓要討回公道。

在現場的杭州作家傅國湧告訴記者:「關於4.09事件調查結果通報會,在這個通報會上,他們拿出的結果說,警察不僅沒打人,也沒推人,而且跟62歲的趙大娘連肢體的接觸都沒有,他們所說的證據是有10個人的證詞,其中一個就在現場,他馬上指出,我的證詞就是(老人被)警察推倒的。」

傅國湧表示,現場居民要求當局公開現場錄像:「強烈要求看現場錄像,他們拿出的是經過編輯的光盤,就在這個光盤上我們也看到了警察把人推倒的那一剎那,然後激怒了老百姓,晚上老百姓再度走上街頭,集體散步到省政府,大約一百來人,現場也聚集了很多警察。」

週二晚九點左右,民眾沿途高喊口號,要求知道「409」真相。不過,居民蔣女士說,他們一百多位居民到省政府後,要求與高官會面,但卻被要求派代表,被拒絕。「來了一位省裡的副處級(幹部),大家坐下一直又等了40分鐘過去後,來了幾個保安,要我們進去5個代表開會,幾位代表就說,居民這麼多人代表大家,請你們領導到這個會場上來公開講,他們也不來理睬,這個態度對我們,我們走了。」

另一位居民嚴女士說:「昨天晚上去的人比星期五晚上去的人還要多,口號是一路叫過去的,主要是維護《憲法》、維護合法權益、要求公平、要求正義、要求真相。」

晚10點許,居民們返回水井坊,一位居民說:「回來的路上走過省政府的門口,我們大家唱《國際歌》、《國歌》、《東方紅》,居民又站了半小時,到10點多,我們慢慢地步行,再回到家。」

居民告訴本台,如果週三不下雨,他們還會到省政府請願,當天,還是下了大雨。不過,廣西北海的兩百多位失地農民,當天早上冒雨到銀海區法院抗議庭審。上午9點,白虎頭村的3位農民阻止拆遷案開庭,北海各區的失地農民到法院聲援。維權人士端啟憲說:「開庭後來了兩百多人,北海周圍那些失地農民都來了,允許了75個人進去,他們旁聽15分鐘後,出來了,因為3個當事人當庭抗議,要求法院集體迴避,之前也遞交了要求異地審理的意見書了。」

3位村民因阻止強拆被捕,6位辯護律師沒有出庭。此前,他們已經向廣西高院遞交了要求指定管轄的《法律意見書》,認為該案件社會影響重大,且銀海區法院已經喪失司法獨立性,已經沒有獨立、公正審理本案的議事能力,應立即停止對本案的審理工作。白虎頭村村主任告訴記者:「銀海區法院是我們這次拆遷的負責單位,法院的院長是負責拆遷的負責人,他們『又是裁判又是運動員』,他們對我們有什麼公平,所以我們要異地(審理)。」

另據中國維權週三報導,在北海白虎頭村強拆案中,一位86歲老人吳春滿被強拆人員打成重傷後,不久前死亡。該村的21位村民向中央及地方各級機關遞交了控告信,要求追究北海市銀海區公安分局、銀海鎮政府及咸田派出所至今不立案調查,不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瀆職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