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旱情還在持續加重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訊】中國西南地區從去年六月至今,大範圍持續乾旱,災情越來越嚴重,已經有部分重災區的村民,遷移到水源地駐紮﹔乾旱災區居民除了擔心飲水問題外,他們也擔憂今年的糧食可能將絕收。

現在雲南南華縣飲用水十分吃緊,未來一個月再不下雨,該縣四個鄉鎮有五、六千人將遷移到水源點住紮。南華縣紅土坡鎮區大旭村村支書張萬義介紹說,目前每天到江邊挑水,僅能維持人和牲畜用水,其他的都無法保證。

張萬義:「越來越惡劣了,現在面臨著要種大春,但是都沒有雨沒法種。村民用水都是用人背、馬馱來解決,就是僅能保證當天用的。這裡到江邊遠的有五六公里,近的也有三四公里吧,現在是四月份吧,五六月份是最艱難的時候。」

南華縣雨露鄉鉛廠村,22個村民小組中,21個處於斷水的絕境,村莊四周光禿禿的黃土地取代了往日的綠意﹔村支書何從科說,去年6到9月的雨季雨下得太少,以致影響秋收,今年乾旱也影響播種,今年整年可能都將無法收成,村民的糧食只能夠再維持兩個月。

鉛廠村村支書何從科:「面臨最困難的是村民現在的口糧,口糧還能維持兩個月左右,水呢就是沒水喝不斷在撈水,找水源,春季的小春全部絕收,一樣沒有收成,連種子都沒有了。」

前不久,雲南文山州硯山縣城子山村民,到當地石洞抽水,由於機器出現故障,村民進洞處理,導致五人一氧化碳中毒,兩人當場死亡。

新唐人記者文清特約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